日前,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公布,天津、山东、福州、厦门、广州、广西六地八条航线成为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其中,由青岛港出发的欧洲航线(代码CEM),将挂靠台北和高雄两地港口。此外,该航线将由台湾长荣海运公司运营。

第八批的八条航线中,除了青岛港挂靠台湾地区港口之外,从厦门出发的欧洲航线(代码FE3)和福州出发的东南亚航线(代码SH2)也都挂靠台湾高雄港。

据了解,随着第八批“丝路海运”的命名,至此,全国“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达80条,通达27个国家和地区的99座港口,为开拓“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航路,做出了积极的推进。截至2021年8月底,“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累计开行超6000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600万标箱,积极参与搭建疫情期间海上运输动脉,助力保障国内大循环。

对于台商台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融入大陆“一带一路”建设,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曾指出,两岸经济交流多年,已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台湾在地理上属于“海上丝绸之路”范畴,而且台湾拥有服务业、金融业的比较优势,以及国际产业转移的经验。如果台湾顺势而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岛内的工业、科技、金融、贸易、服务业等都会因此而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非也认为,台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使台湾借助大陆,将经济的触角更广泛地延伸,这对台湾的经济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陆方面一直张开怀抱欢迎。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说,大陆将进一步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扩大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空间,进一步发挥台商台企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发挥他们在强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纽带中的独特作用。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