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副总统萨利赫曾被称为“最后的抵抗者”——在前总统加尼选择逃离阿富汗之际,他选择率领残余政府军继续抵抗塔利班。然而近日传出,萨利赫也已逃离阿富汗。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数名塔利班人员在点数许多叠美元现金和若干金砖。塔利班方面称,数钱的地点就是萨利赫的家。塔利班近日还带领记者参观了也曾在阿富汗政府担任副总统的杜斯塔姆的豪宅,其奢靡程度令人震惊,与阿富汗普通民众的生活天差地别,显示了阿前政府内阁中腐败问题之严重。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多年来,正是美国助长了阿富汗的腐败横行。

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杜拉·穆塔奇13日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称,塔利班在占领前政府第一副总统阿姆鲁拉·萨利赫的住所后,查获了650万美元现金和18块金砖。据悉,搜查行动是由塔利班领导的阿富汗安全部队实施的,所有发现的有价值的物件和金钱都被执法人员当场没收。

萨利赫早年加入阿富汗反塔利班组织北方联盟,2017年起加入时任阿富汗总统加尼领导的政府出任一系列要职,并于去年2月成为阿第一副总统。今年8月加尼逃亡国外后,萨利赫前往潘杰希尔,宣布自任阿临时总统,并与北方联盟领导人艾哈迈德·马苏德(又称“小马苏德”)组建反塔阵线。本月初,塔利班宣布全面攻占潘杰希尔,据传萨利赫和小马苏德已逃往邻国塔吉克斯坦。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