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举行的第九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上,迈向碳达峰如何兼顾经济发展成为众多院士专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双碳”背景下,通过科技创新加速传统能源转型调整、清洁能源“换道”超车、拥抱数字经济成为与会院士专家的共识。
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企业要生产,要盈利,就要有强碳约束的全产业链协同。”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表示,这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支撑整个制造过程数字化转型的智能调控。
“中国已迈向数字化经济时代,未来如何通过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用以实现制造业与流程制造的转型,进而推进‘双碳’目标实现是我们亟须研究的课题。”钱锋指出双碳目标下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即将制造流程/资源/能源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绿色化低碳化、高值化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目标,形成物质转化制造中物质流、能量流、价值流的自主智能协同调控机制,实现生产、管理、营销模式的变革。
“化石能源总是越来越少,只有太阳能是无限的。”在“双碳”目标下,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热衷于太阳能低碳技术推广研发。褚君浩介绍,低碳技术包括减碳技术、无碳技术和去碳技术,其中低碳技术包括节能减排、LED照明、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技术等;无碳技术包括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再生资源技术;去碳技术如二氧化碳的捕获与埋存。
目前全世界正掀起探索高效率低成本太阳能技术热潮,我国硅基太阳能电池产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双碳”目标的提出将助力我国光伏行业进入高速扩张期。据悉,全球光伏TOP10的企业中,排名前五的隆基、协鑫、晶科、天合、阿斯特都为中国企业。2020年全国光伏装机容量达253GW以上,光伏发电量将达3000亿度以上,相当于近3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
据了解,根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耗比例达到25%。目前光伏+制氢、光伏+5G通信、光+新能源汽车、光伏+绿色建筑都是光伏行业目前的前瞻技术。
“实现碳中和一靠减排,研发、开发新能源;二靠增汇,也就是主动增加碳汇,实施负排放。”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看来,增汇就是不减产的减排,是一个两全其美之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与此同时,如果我们能够研发碳汇,包括海洋碳汇,这样就给排放留出了更多的空间,保障经济发展。”
微型生物碳泵、生物泵、碳酸盐泵是海洋主要的储碳机制,其中微型生物泵被视为巨大碳库的幕后推手。焦念志提出,我国海水养殖规模世界第一,为海洋负排放提供了场所。养殖区综合负排放,变“污染区”为“增汇场”,既增加碳汇,又修复环境,可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