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23日晚发布声明警告,英国与欧盟针对脱欧协议中北爱尔兰的相关问题,仍存有“分歧”。欧盟委员会谈判团队将于26日前往伦敦,进行“数日深入讨论”。

据报道,英国在声明中指出,过去几天的对谈虽具“建设性”,但在一些重大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英国与和欧盟在脱欧协议中达成“北爱尔兰议定书”,实施特殊安排,让北爱实际上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及欧洲单一市场内,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间设下“硬边界”。

在此情况下,从英国本土运往北爱的货物须经检查,以防有风险的货物进入欧盟成员国爱尔兰。

对此,部分北爱亲英派抱怨,英国与北爱间的边境检查会使双方产生隔阂。布鲁塞尔已提议,减少英国产品进入北爱的海关检查和文书工作,试图缓和与亲英派间的紧张局势。

然而,尽管边境检查议题取得进展,但欧盟表示,不会接受伦敦要求另寻仲裁者来替代欧洲法院,以解决英国脱欧后涉及北爱的贸易争端。

因此,英国威胁启动协议中第16条的机制,即任一方若认为协议正造成“可能续存的严重经济、社会或环境困难”,则可采取单边行动。

责编:张倩 ]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