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代谢异常,对年轻人群的杀伤力更大,会使年轻人较早发生中风和冠心病。

上海瑞金医院宁光院士等对近20万国人的研究发现,高血压是导致我国居民心血管病发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其次是慢性肾病和糖尿病。慢性肾病则明显增加了全因死亡风险。

研究选择了12个可纠正的危险因素,包括社会经济和心理指标(教育程度和抑郁)、生活方式(吸烟、不健康饮食、饮酒、身体活动少、睡眠时间不适宜)和代谢异常(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和慢性肾病)。

其中,研究发现,代谢异常对年轻人群影响较大,可导致40至55岁人群52.4%的心血管病事件。

因此,作者认为,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在内的代谢紊乱,会使年轻人较早发生中风和冠心病,是年轻人防治的重点。

而在≥75岁老人中,生活方式危险因素导致了34%的心血管病事件,41%的全因死亡,其中不适宜的睡眠时间是首要风险因素。

研究中,低学历增加了老年人死亡率和心血管病风险。教育程度低主要与不健康行为和医疗资源少有关。

此外,研究还发现慢性肾病与心血管病和死亡风险关系密切,其作用独立于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传统风险因素。

研究者认为,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和公共卫生严峻挑战下,考虑不同年龄人群危险因素差异,有助于更好识别高危人群,更为精确防控心血管病和死亡率。

据了解,2011至2016年,这项研究共纳入中国心脏代谢疾病和癌症队列研究中193846位居民,平均随访了3.8年。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