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影视与影视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以及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双年展在国家图书馆学津堂闭幕。中国民族博物馆馆长顾群、副馆长郑茜,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等嘉宾出席闭幕式。

本届学术展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共同体”为征稿与展映主题。影展评审委员会在全国609部投稿作品中,严格遴选出63部作品入围,并在闭幕式上揭晓了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的“中国民族志纪录片收藏奖”“中国民族志纪录片传播奖”和各单元优秀奖等奖项。这些优秀的民族志纪录片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共同收藏。闭幕式上,颁奖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奖杯、获奖证书及国家图书馆捐赠证书。

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双年展是中国民族博物馆于2015年发起举办的影像盛典。2017年和2019年,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作为协办单位,为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学术展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支持。目前,国家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博物馆联合收藏了入围、获奖的110余部纪录片作品,进一步丰富了两馆馆藏。

本届学术展共分为“主展映单元”“非遗影像单元”“乡村(社区)影像单元”“学生单元”“短视频单元”“实验影像单元”六个单元。其中,“非遗影像单元”展映活动于10月22-24日在国图影院举办,《黄河牛皮筏》《草鞋》《辣操的刺绣》等6部影片参加展映。放映结束后,影片主创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讲述了创作背景和拍摄背后的故事,并聆听了现场观众对影片的见解和感受。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