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午时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香港产品展区”,由知名港式茶餐厅的厨师炒制的咖喱蟹散发出浓郁香气,调动着参展者与观展者的味蕾,让人隔着老远都垂涎三尺。

“这是香港展区今年特设的表演台,专门展示香港独特的饮食文化,往年你能看得到、摸得到的香港产品,今年还能闻得到”,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对记者饶有兴致地介绍道。

今年是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连续第四年组织香港企业参展进博会,与过往三届相比,今年香港贸发局设立的“香港产品展区”和“香港服务业展区”增设不少全新元素。在参展数量上,今年共有57家香港企业参展,同比去年增加27%。“这还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内地与香港两地尚未‘通关’的情况下,充分证明了香港企业对进博会的重视程度,是其他展览活动不可比拟的”,钟永喜说。

王子食品集团创办人曾维就是通过14+7天入境隔离期后顺利参展的企业代表之一。虽然付出了时间的代价,但见识了内地高效便捷的数字化服务,尤其是考察了“高铁外卖”,让身为资深餐饮人的他深感不虚此行。有同感的还有第一次参加内地展会的香港华珑有限公司CEO周益俊,作为一家专注于研发老年人易吞咽食品的香港初创企业负责人,他希望开发内地市场的心愿,有望在本届进博会上实现。

在本届进博会上,香港贸发局特别搭建起进博会商贸对接平台,通过邀请重点买家、与各地交易团合作等方式,安排采购商与香港企业在展前以及现场一对一商贸配对,从而推动更多合作。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700多场与香港企业的一对一商贸对接会议。

钟永喜说,“香港服务业展区”今年的主题是“香港通道、连接全球”,展示香港各项专业服务,涵盖金融、基建及建筑、专业服务、设计、物流服务、法律仲裁、信息及通讯科技、品牌授权等,推广香港作为连通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通道作用,一方面为全球商品进口中国做好落地服务,另一方面也助力内地企业走向世界、对接全球商机。

进博会上香港贸发局设立的“香港服务业展区” 香港贸发局供图

过去说起香港,人们总觉得它是出口的通道、是资金走出去的通道,其实香港也是进口的通道、是资金引进来的通道。钟永喜说,“十四五”规划给予香港很多新定位,赋予香港很多新功能,香港贸发局希望可以发挥新优势,让香港发挥不同的通道作用。

他认为,未来怎么定义香港,要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维度来看。“国家对大湾区作出新的部署,要连通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以及三种司法制度,中间有不少壁垒和障碍有待突破,作为香港,就要在大湾区的发展过程中消除壁垒,让人员、货物、资金的流动更加顺畅,形成新的竞争力,从而帮助内地的产品跟全球市场对接,这是香港今后发展很重要的部分。”

总有外国朋友在听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候,会误认为中国要开始搞自己内部的循环,对此,钟永喜邀请他们到进博会的实地来看看,“在这里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双循环’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循环,是各个国家、各个企业、各种商品都能参与的循环,是开放中国市场让世界共享发展的循环,在这个过程中香港可以充分发挥渠道的作用”。

钟永喜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香港企业融入内地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契机,市场开放了、需求增长了,香港的机会自然也就多了。“因此香港既要在原有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又要在科创引领香港金融中心发展,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等新定位上有所作为,在新功能定位上发展出更多服务于国家所需的优势,这才能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陈运欣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