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最新报告指出,2021年供应链问题和劳动力成本严重地拖累了产出,推高了成本。随着年末假日购物季的来临,消费者需求将达到季节性高峰,预计问题会更加明显。

整体来看,零售商库存水平较低,根据东亚贸易数据,预计消费电子产品将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高盛预计,由于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和运输受限造成的供应不足等问题,假期内实际销售额将下降0.5-1.8%,名义销售额将下降0.3-0.7%。

高盛指出,季节性需求增加和供给不足同时作用将使核心PCE上涨0.1-0.25个百分点,第四季度美国GDP年化增速将降低0.3-1.0个百分点。

电子消费品供不应求,价格或上涨

消费品需求在疫情急剧上升,而服务需求相对较低。尽管服务业重新开放,高盛预计近几个消费品需求仍然持续活跃。

去年年初,工厂大面积关停,同时需求旺盛,导致零售商库存大幅下降。尽管2020年底开始恢复正常,但非必需消费品库存仍远低于当前需求水平。如果消费品需求超过生产和进口总量,假日期间商品短缺问题将更严重。

高盛将非汽车消费品的实际需求水平其相应的进口水平做了比较,在美国港口和卡车运输能力足够的情况下,非电子消费品大体上可以满足假日需求,而电子消费品可能供不应求。

高盛预计,在假日期间,电子消费品需求缺口会进一步扩大至8%,预计将消费需求将同比增加21%。而这将会导致整体消费支出下降0.5%。

同时,电子消费品价格将会上涨,历史数据来看,电子消费品需求弹性加大,对价格变化较为敏感。高盛预计,电子消费品价格将会上涨4%,从而使11月和12月的核心商品PCE价格上涨0.25%,整体核PCE价格上涨0.06%。

货运能力不足,商品可能不会按时送达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运输和港口问题对商品供应的影响。随着航运时间的增加,人们对港口拥堵和货运能力不足的担忧加剧,订购的商品会及时送达吗?

高盛报告显示,从中国运送到美国的航运时长同比延长了46%,约23天,相当于假日航运季的1/4时间。

由于西海岸海运贸易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7.5%,除非航运时间加快,否则假日商品进口量将比国外出口下降4.4%。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消费品可以在假期内到达。运输延误可能会使假日购物季节的消费品供应减少1.4%。

如果这些运输延误成为现实,高盛预计美国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速将降低0.7个百分点。由于季节性需求增长得到缓解以及一些迟到的进口商品将交付给消费者,这种情况可能会在2022年初发生转变。

就其对GDP影响而言,高盛预计11、12这两个月的实际零售支出减少将拖累第四季度年化GDP增速下降0.3-1.0个百分点。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