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听证会释放鹰派言论,称“是时候放弃通胀‘暂时性’这个词了”,并表示可能提前几个月完成Taper。

鲍威尔承认,通胀风险增加,高通胀可能不是暂时的,物价上涨与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有关,预计持续高企的通胀将维持到明年中旬。

此外,他还预计12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讨论加快完成缩减购债,为明年上半年开始加息敞开大门。

受此影响,美股、黄金、美债价格急跌,市场加息预期急剧升温,美债收益率曲线迅速趋平。

隔夜盘中美股跌幅迅速扩大,三大美股指盘中跌超2%,收创一个月新低。罗素2000小盘股、银行板块均全线跌超1.5%。

现货黄金盘中转跌,下破1800美元整数位,创近四周新低。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一同走高,均脱离日内低位。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反弹约8个基点,几乎完全收复日内稍早跌幅,逼近1.5%关口。2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期拉升近13个基点,转涨并刷新日高至0.5689%。5年期美债收益率反弹将近14个基点,转涨并刷新日高至1.2161%。

鹰派鲍威尔意味着什么

鲍威尔目前扮演着自2018年以来从未见过的鹰派角色,这也令市场大感意外。

对于投资者来说,一个紧迫的思考问题是:鲍威尔此番的鹰派言论是否会成为美股的分水岭。

投资者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成为美股发生重大转折的时候。

作为鲍威尔罕见的预测,此番鹰派言论意味着他可能已经预计将在FOMC上获得美联储官员关于Taper的广泛支持。

美联储上周发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在11月初的政策会议上,数名美联储官员指出,如果通胀持续高于美联储目标水平,FOMC应准备好调整资产购买步伐,并比预期更早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

鲍威尔也表示,目前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劳动力市场迅速改善,通胀压力也变得更高,因此考虑提前几个月结束购债是合适的。

市场加息预期陡增

长期以来,美联储官员一直坚称通胀是“暂时的”,如今鲍威尔将这个词重新定义为“不会对经济留下持久的印记”,这足以表明了美国通胀高企的日子还将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

虽然鲍威尔此番并未具体指出加快缩减的规模是多少,但是市场已经开始对加息预期急剧升温。

市场目前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至少加息两次,每次0.25个百分点;有可能12月还将进行第三次加息。

花旗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可能将削减幅度加倍至每月300亿美元。

如果美联储在12月会议后将缩减购债的规模增加至300亿美元,那么他们将可以在明年3月前完成该计划,从而使其在明年上半年加息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