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联办昨日举行“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谈会,与会者围绕如何把“一国两制”下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进行座谈交流。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作主旨发言时强调,中央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始终坚定发展民主,真诚实行民主,依法推进民主;新选制真正为民谋福祉,形成实质民主、优质民主的成功范本。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与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及多位嘉宾先后在会上发言。

座谈会由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主持,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何靖、尹宗华及秘书长王松苗,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王兆兵,部分特区政府官员,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香港主要政团社团代表,驻港中资企业代表,以及青年和基层人士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

陈冬:展现“一国两制”下香港特色民主的强大活力

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发言要点

.民主发展应当是进步的而不是退步的。

.民主本质应当是优质的而不是劣质的。

.民主效能应当是管用的而不是装饰的。

.民主形式应当是多样的而不是单一的。

中联办副主任陈冬作主旨发言时指出,习近平主席会见赴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时发表重要讲话,大家一同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解读宣介《“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重温历史,廓清现实,远观未来,就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香港新选制的先进性、优越性,全面准确地认识符合香港实际民主发展的重要性、必然性。他亦分享了几点体会。

“第一,民主发展应当是进步的而不是退步的。”陈冬表示,白皮书用详实的论据雄辩地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没有民主可言。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推动香港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始终坚定发展民主,真诚实行民主,依法推进民主,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得到有效保障。这次立法会选举期间,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四处乞求“洋主子”插手,公然干扰破坏立法会选举。事实再次证明,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才是阻碍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

“第二,民主本质应当是优质的而不是劣质的。”陈冬指出,长期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利用选举制度漏洞,在立法会、区议会选举中制造乱象,候选人相互抹黑中伤,选举气氛越来越泛政治化、极端化。在新选制下,选举消除了泛政治化的无谓纷争和社会内耗,公平之争、良性之争、君子之争成为选举的主基调,让选举回归理性、回归初心,真正为香港居民谋实惠、谋福祉,形成实质民主、优质民主的成功范本,展现“一国两制”下香港特色民主的强大活力。

“第三,民主效能应当是管用的而不是装饰的。”陈冬说,一段时间以来,反中乱港分子把“民主”演变成抽象空洞的政治话术,一些人进入立法会穷尽手段“拉布”作梗,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一些本可惠及广大市民的民生法案不能及时通过,一而再、再而三地耽误香港的发展进步。这次立法会选举中,153名候选人始终聚焦市民普遍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问题,争取选民支持,得到积极回应。百万选民冒着寒冷天气,走出家门,投下信任一票。

能解决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

“第四,民主形式应当是多样的而不是单一的。”陈冬表示,美西方的民主道路,早已呈现自由透支、权力游戏、选举操弄、否决对抗、寡头统治等诸多乱象。美国和西方反华势力想要的就是用民主的幌子搞乱香港,使香港成为对中国内地渗透破坏的桥头堡。香港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其民主制度不应照搬任何其他地方的模式,必须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宪法和基本法,切合香港实际,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

陈冬强调,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新选制下立法会选举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好的民主,应凝聚社会共识,而不是造成社会撕裂和冲突;应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不是导致社会阶层和利益固化;应保持社会稳定有序,而不是带来混乱和动荡;应让社会充满向美向善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充斥假恶醜的负能量。这让我们更加坚定香港民主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再次确认香港特色民主这双“鞋子”是合脚的、舒适的,香港所走的民主之路是光明正道、康庄大道。

刘光源:白皮书点亮香港民主的未来

外交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发言要点

.白皮书是一个历史长镜头,让我们看清谁是香港民主的真正开辟者。

.白皮书是一面照妖镜,让我们看清谁是香港民主的真正“绊脚石”。

.白皮书是一盏航标灯,照亮民主的真谛,点亮香港民主的未来。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在座谈会上发言指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布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是一面照妖镜,可以看清谁是假民主之名、破坏香港民主的绊脚石。他强调,民主没有固定统一模式,应造福于民,真谛在于让人民当家作主,而非政客替人民做主。

刘光源说,白皮书是一个历史长镜头,让我们看清谁是香港民主的真正开辟者。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根本没有民主可言,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全面构建了香港特区的民主制度,开启了香港民主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民主制度当之无愧的设计者、创立者,是香港民主发展的推进者和维护者。面对反中乱港势力的倒行逆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初心不改、脚步未停。针对香港民主制度中的漏洞,中央政府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创造了条件。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是优质民主、实质民主的成功范本,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充分说明新选制是一套好制度。

新一届立法会选举是优质民主

刘光源指出,白皮书是一面照妖镜,让我们看清谁是香港民主的真正“绊脚石”。美西方将香港作为对内地进行颠覆渗透的桥头堡和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是破坏香港民主发展的最大幕后黑手。他正告以美为首的外部干预势力,香港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实行什么样的选举制度,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必将遭到中方有力回击,必将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刘光源表示,白皮书是一盏航标灯,照亮民主的真谛,点亮香港民主的未来。他说,民主没有固定统一模式,民主应该造福于民,而不应该徒有虚名;民主的真谛在于让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让政客替你做主。香港过去民主实践走过的弯路启示我们,外部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带来不是民主而是民苦,香港的民主应该符合香港自身实际,代表香港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李家超:港民主制度按宪法及基本法建立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发言要点

.民主制度不能也不应该被某一个国家垄断。

.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标准,也没有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宣传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发言时表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充分体现了广泛代表性、均衡参与、公平竞争和政治包容,是推动特区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新一届立法会将是一个建设性的议会,既监察特区政府,也和特区政府建立良性互动,为香港创建美好未来。

李家超指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让世界认清一个关键的事实,就是香港回归后的民主发展制度,是中央政府依照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建立的。香港特区的民主发展不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更不是外国建立或向中央施压取得的。

“五眼联盟”霸凌 抹黑新选制

李家超表示,一如所料,当香港成功办好立法会选举后,“五眼联盟”又故伎重施,发表所谓声明攻击香港民主。他指出,香港市民享有广阔的自由和权利,有参选权、被选举权,自由选择的投票权,所有权利都受基本法及相关法律保障,而外部势力却对这些保障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又说,“五眼联盟”不想中国和平崛起,他们以小人之心、庸人自扰地担心自身的国际地位受损,抹黑新选举制度,是霸凌行为。李家超反问:“西方国家攻击完善选举制度下的资格审查,难道这些国家自己会容许一个叛国者参选吗?”

李家超说,中央政府在立法会选举圆满举行后立刻发布白皮书,先发制人地对抗外部势力的诋毁。白皮书清楚说明国家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决心,意义重大。他重申,民主制度不能也不应该被某一个国家垄断,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民主标准,也没有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宣传品,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白皮书以历史和事实显示了英美等国的伪善,对于他们的歪理、抹黑和攻击,特区政府绝不接受,会毫无保留直斥其非。

李家超最后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香港的治理体制产生自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的民主必须按宪法和基本法发展,而基本法已说明了香港民主制度会按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发展。特区政府将在中央的支持下,与立法会和社会各界一同推动开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把“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道路建设好、发展好。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