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力更高的Omicron变种病毒在全球扩散,并杀入香港社区,卫生防护中心辖下两个科学委员会昨日开会后建议,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的成年人,满半年后应接种第三针疫苗,若要到海外高危地方公干或升学,可缩短间距至三个月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甚至可提早,在接种第二针四周后打第三针。

卫生防护中心表示,快将公布相应措施。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指出,Omicron一旦杀入本港市区,可在一个月变大流行,届时排队打针将赶不及,呼吁市民尽快打第三针。

近期变种病毒Omicron对全球抗疫造成威胁,政府自上月起,让所有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人士打第三针,复必泰疫苗则暂只有高风险人士可打三针。

港大医学院及中大医学院昨日公布联合研究显示,打两针复必泰后,面对Omicron的中和抗体水平大幅下降,需要打齐三针复必泰;若已打两针科兴,并于第三针仍选择科兴,抗体水平未能提供足够保护,但若改打复必泰,可产生足够抗体。

免疫力弱人士可提早打

有份参与研究的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讲座教授裴伟士建议,已打两针复必泰或科兴的人,应在打第二针后约六个月打第三针,以确保有足够抗体抵抗Omicron。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两个科学委员会昨日开会后,就市民接种第三针提出多项建议,包括:18岁或以上成年人接种第三针,应该第二针相隔最少六个月,若要到高危地区工作或升学,可提早于打第二针后的三至六个月内打第三针;免疫力弱的人,可提早在打第二针四周后打第三针;怀孕或哺乳女士宜接种第三针。

倘变大流行 将赶不及接种

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主席许树昌表示,18岁以上人士不论是已打复必泰或科兴,均适合打第三针,“我会建议(第三针)打‘复必泰’,但同时尊重接种者的个人选择。”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表示,本港的疫苗储存量足够应付需求。完成疫苗接种定义现时是“打齐两针”,他无正面回应会否调整为“打齐三针”,但坦言变种病毒在全球流行,鼓励市民打第三针,不排除将来需“打第四、五针”。

本港疫情受控,部分人或不急于打第三针,甚至等待新配方疫苗。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指出,不少国家例如以色列、英国已为民众注射第三针疫苗,而Omicron一旦进入社区,短短两、三日已可倍增,一个月内足以成为主流病毒,“香港每一日才打几万支针,到时先排队打,肯定赶不及,因为一定快不过病毒传播。”

梁子超说,药厂研发新配方疫苗,最快要三至六个月,Omicron随时有机会传入香港社区,所以不应等待新配方疫苗,接种第三针事在必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