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对美股投资者而言无疑是获利颇丰的一年。美股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创纪录。据彭博统计,今年近30%的交易日中,标普500指数均创下了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30只成分股中,目前有26只持续翻红。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首先,奥密克戎毒株或其他潜在的变异病毒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仍可能造成冲击。其次,高通胀持续存在。最后,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进程。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会如何影响美股呢?在2022年的环境下,成长股和价值股谁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强劲的回报?科技股还值得投资吗?

2022年美股仍有上涨空间

虽然面临高通胀、奥密克戎毒株、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多个扰动因素,但分析师们普遍预计标普500指数仍能在目前点位上继续走高。

CNBC最新一个季度的《市场策略师调查》汇总了12位华尔街顶级策略师对标普500指数2022年年终目标的预测。其中,最高值为奥本海默(Oppenheimer)策略师斯托尔茨福斯(John Stoltzfus)预测的5330点,最低值为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威尔逊(Mike Wilson)的4400点,平均预测值是4985点。彭博11月的一项调查结果与CNBC相差无几,接受调查的华尔街策略师对标普500指数2022年年底的平均预测值为4843点。华尔街日报近期对13家华尔街投行和金融服务公司的调查结果同样显示,分析师们对2022年底标普500指数的平均预测点位为4940点。

高盛的首席股票策略师科斯汀(David Kostin)近期表示,美股牛市还将持续数月,标普500指数2022年全年将累计上涨9%,年底达到5100点,相当于10%的总回报率(计入股息)。

科斯汀认为,即使明年利率将上升,美国经济仍将实现稳健增长。而公司税率不变、标普500指数上市企业的整体收益增长率为8%、销售额同比增长9%,以及投资者继续在资产组合中配置股票这些因素是他继续看涨的部分原因。他还指出,美国家庭目前超过28万亿美元的总资产中有一半都是现金资产,在未来几个月内,他们可能会把部分现金资产投入股市。

摩根大通的首席宏观股票策略师布亚斯(Dubravko Lakos Bujas)也称:“鉴于投资者目前的仓位已经很低、股票回购创纪录以及每年1月的季节性利好等因素,目前不存在美股遭遇大规模抛售的可能性。尽管存在疫情与许多宏观经济方面的问题,但美股市场的势头仍在持续,投资者应继续保持高风险偏好。”

花旗在财富管理周报中通过回顾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的美股表现指出,如果首次加息前的3~6个月,美股能录得正回报,那么,加息期间的美股平均回报率仍可接近6%。花旗还指出,市场往往会提早消化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因而在美联储存在加息不确定性时卖出的情况,通常会导致在加息不确定性消退之后的买盘增加。

FactSet的数据也显示,在过去30年美联储四次加息周期中,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在每次周期首次加息后的3个月内会下跌1.8%。但若把时间拉长到首次加息后的6个月,该指数反而会上涨了4.6%,12个月后的涨幅更达到7.7%。FactSet对加息周期的定义为在不超过6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加息至少4次。

拥抱更高波动性,告别超高回报率

但分析师们也提示说,相比2021股市相对的平稳走势,投资者在2022年要做好拥抱更高波动性的准备。

上述彭博调查中,受访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股未来12个月的上涨不太可能是一个平稳过程。美国银行首席股票策略师萨布拉玛尼安(Savita Subramanian)更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波动性可能急剧上升”。

盛宝银行(Saxo Bank)首席投资官雅各布森(Steen Jakobsen)称,美联储有25%可能会面临通胀失控,不得不以快于投资者预期的速度加息。“在这种情况下,美股会遭到全面抛售。”

金融顾问公司Envestnet PMC的联合首席投资官德奥里亚(Dana D’Auria)称:“市场在对疫情进行定价方面一直做得比较好。但如果奥密克戎毒株最终导致了实质性的问题,我们将准备在新的一年迎接一个更为动荡的市场。”

此前,奥密克戎最早于11约下旬在南非出现时,就一度引发美股市场剧烈波动。虽然美股随后收回所有失地,继续在历史高位交易,但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是自1987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12月波动率最大的年份之一。截至本周四,该指数的日均波动幅度为1.1%,仅次于2018年、2008年和2000年的12月。

同时,别再妄想从美股中获得超额回报率也是众分析师们对美股投资者的忠告。

在2019年上涨29%、2020年上涨16%后,美股2021年截至本周二的累计涨幅继续高达26%。分析师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暴涨的企业利润助长了美股的这波涨势。但在美联储加息前景下,超低利率这一美股上涨的关键支撑因素会受到削弱,企业未来收益的价值也会下降。

资产管理公司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的总裁兼首席股票投资官阿马托(Joseph Amato)直言,“这种(持续高回报的)情况是不正常的,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美股高回报期。但我们预计,在2022年,投资者不会再看到这种市场表现。”

骏利亨德森投资(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的投资组合经理查克拉(said Aneet Chachra)认为,可以确定的是,许多支撑美股本轮上涨的结构性因素明年将会消失。这些结构性因素包括美联储的超低利率和美国政府的大规模财政支持。但明年,美联储预计将最早于春季首次加息,民主党提出的约2万亿规模的教育、医疗和气候变化领域一揽子计划在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的反对后,也面临不确定性。

这点从分析师的预期中也可见一斑。综合上述三个调查来看,华尔街对标普500指数2022年底的平均预测在4900点上下,而标普500指数目前已接近4800点。

价值股将整体跑赢成长股,科技股难免挣扎

在整体乐观的预测下,纵观分析师们对具体板块的判断,可以发现两个共识:其一,科技股,尤其是估值虚高,即估值相较于盈利水平偏高的科技股将承压;其二,价值股有望整体跑赢成长股。

对于第一个共识,事实上,除了少数科技巨头外,科技股的整体走弱从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的走势已经可见一斑。

截至本周,纳斯达克指数今年累计上涨23%,不及标普500指数28%的涨幅,为标普500指数自2016年来首次跑赢纳斯达克指数。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纳斯达克指数整体落后标普500指数的比例不高,但这主要得益于少数大型科技股(例如苹果、微软)的优异表现。并且,即使是大型科技股,Alphabet、Meta Platforms(前身为脸谱网)和亚马逊(Amazon)的表现都逊于大盘整体涨幅。

分析师们预计美国的通胀水平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内仍将保持在高位,而这可能进一步伤害许多科技股,因为这将促使投资者转向其他一些股息丰厚或能够将成本转嫁给客户的公司的股票。

巴克莱股票策略师考(Emmanuel Cau)称,“在过去一个月里,利率上升的前景已经打击了科技股,尤其是那些无利可图的科技股。科技公司未来的盈利潜力通常是令人兴奋的,但如果(在利率上升大环境下)有其他地方可以获得更高收益率时,科技股的吸引力就会降低。”

相较于科技股,他称,“我们的核心选择是那些会受益于2022年美国经济进一步扩张和中国稳定的经济活动,且有盈利/定价能力的行业的股票,这些行业个股的估值可以更好的抵抗住更高的利率波动。”根据这一标准,巴克莱比较偏好能源、工业以及医疗行业。

不过,部分大型科技股仍是分析师眼中的“类防御型资产”。德奥里亚称,如果奥密克戎感染案例继续激增,或者有迹象表明明年美国可能会重启封锁措施,投资者可能会再次转向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鉴于这些公司的大量现金头寸以及居家工作带来的收入增长潜力,这些公司已成为防御性公司。

在美联储明年大概率将连续数次加息的情况下,市场的另一个共识则是价值股优于成长股。

花旗在财富周报里指出,美国利率上行或支持价值板块表现,价值板块或明显跑赢成长板块。如果实际利率进一步转为正值,成长板块的估值问题可能被进一步放大,而价值板块相对与成长板块的超额表现可能进一步扩大。

美世咨询公司(Mercer Advisors)的首席信息官卡拉尼(Don Calagni)表示,利率上升是成长股的逆风因素,但并非所有成长股都会做出同样的反应。那些估值较盈利水平更加虚高的成长型公司会承受更大压力。他补充称,“投资者应该把他们的投资组合转向高利润的公司,这些公司可以扩大利润率,具有较高的经营杠杆,还可以将供应链中成本上涨的部分转嫁给消费者。”在卡拉尼看来,符合这一标准的行业包括金融、能源和医疗。卡拉尼建议投资者在这些行业中寻找估值合理(市盈率较低)的公司进行选股。

此外,他表示,考虑到2022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多元化投资策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为了管控过于集中投资少数几家公司股票的风险,投资者应该考虑资本规模较小和资本规模中等的公司。追踪一揽子中小企业的罗素1000或罗素3000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就是一个选择。”他称。

布亚斯在本周的市场研报中同样推荐投资者在价值股和周期股中选择价值股,尤其是会受益于重新开放的行业,例如旅游、休闲、酒店和能源行业的股票。

而在更短期的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时间段内,他还看好高贝塔值股票,即波动率大于市场波动率、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他指出,部分高贝塔值行业,例如支付、电子商务、游戏、网络安全、生物技术行业的股票已大幅回调,跌幅从30%~70%不等,但这些行业仍存在强劲的长期增长前景和巨大的市场规模,因而,这些投资主题的基本面仍然“完好无损”。并且,过去30年的美股历史表明,高贝塔值股票最好的表现往往发生在每年的1月。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