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印發檔,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張家口集群等10個國家資料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資料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按照全國一體化大資料中心體系佈局,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將作為我國算力網路的骨幹連接點,發展資料中心集群,開展資料中心與網路、雲計算、大資料之間的協同建設,並作為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戰略支點,推動算力資源有序向西轉移,促進解決東西部算力供需失衡問題。

“‘東數西算’中的‘數’,指的是資料,‘算’指的是算力,即對資料的處理能力。”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孫偉介紹說,我國西部地區資源充裕,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資料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要像‘南水北調’‘西電東送’一樣,充分發揮我國體制機制優勢,從全國角度一體化佈局,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他說。

算力,如同農業時代的水利、工業時代的電力,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產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實施“東數西算”工程,推動資料中心合理佈局、供需平衡、綠色集約和互聯互通,將提升國家整體算力水準、促進綠色發展、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據瞭解,國家層面將推動各樞紐節點儘快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推進機制,強化資料中心綠色發展要求,推動更多資料中心向可再生能源更豐富的西部轉移。同時,加強網路、電力、用能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圍繞樞紐節點佈局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物聯網骨幹直連點等網路設施,推動各樞紐節點制定切實有效的建設方案和配套措施。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