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紀錄片的藝術性再現,我們在一招一式、一榫一卯、一針一線中瞭解古老技藝的前世今生、領略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從婉麗嫵媚的昆曲,到高亢嘹亮的嗩呐;從巧奪天工的刺繡,到璀璨豔麗的唐卡……多姿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記錄著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見證著綿延不息的文明傳承,是我們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如何讓深藏於鄉野阡陌、都市街巷的非遺文化走進更多人的視野?如何讓浸潤著匠人匠心的古老技藝、民俗藝術煥發新的光彩?近年來,非遺與紀錄片的相遇,讓我們看到了新的可能。

影像記錄是保護非遺的必要手段,非遺技藝為影視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現象級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以全新視角走進故宮,通過文物修復師們的日常工作,帶領人們瞭解故宮博物院裡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微紀錄片《了不起的匠人》把鏡頭對準匠人們的手藝生活,用貼近年輕人的創新表達,展現精妙技藝背後的情懷與故事、審美與文化;紀錄電影《天工蘇作》從琳琅滿目的蘇州傳統工藝門類中,選取蠶桑絲織、傳統木結構建築營造等非遺項目,展示古老技藝的工藝之美、匠心之巧……通過紀錄片的藝術性再現,我們在一招一式、一榫一卯、一針一線中瞭解古老技藝的前世今生、領略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也讓“擇一事,終一生”的工匠精神深深觸動了無數人的內心。

非物質文化遺產古老而傳統,有些還有著較高的門檻,大眾要深入瞭解並不容易,而紀錄片恰恰可以充當人們走近非遺的“橋樑”。最初,田野考察中拍攝影像的目的,主要是做好非遺的記錄和留存工作,側重真實性、準確性。而面向大眾的影視紀錄作品,在真實記錄非遺技藝的同時,還努力追求鏡頭美、語言美、敘事美,以期給觀眾帶來人文精神和審美體驗的雙重享受,也因此被寄予了更多傳播、普及非遺的期待。如今,從走進院線的電影,到在網路上火熱的微視頻,越來越多非遺題材紀錄片逐漸打破“小眾”“冷門”的標籤,走進大眾視野。它們精煉地濃縮非遺的傳承流變,講述傳承人背後的冷暖人生,為我們打開一扇扇認識非遺、瞭解傳統文化的大門。

紀錄片帶來的關注,讓眾多沉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煥發新的活力。比如,《舌尖上的中國》播出後,章丘鐵鍋名聲大振,被一搶而空,推動章丘鐵鍋鍛打技藝得到進一步規範與保護;《天工蘇作》吸引眾多觀眾現場操作緙絲機,親身感受傳統工藝緙絲的精妙;《我在故宮修文物》走紅後,文物修復師成為熱門的網紅職業……非遺影片熱潮讓更多沉睡的文化遺產被看見,不僅讓非遺技藝有了精彩綻放的舞臺,還吸引著更多人才從事相關工作,為非遺的保護、傳承與創新注入了新生力量。

如今,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抱有濃厚興趣,叫好又叫座的非遺影片不斷湧現,在保護、傳承和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上起到更大作用。2021年8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支持加強相關題材紀錄片創作”。對創作者而言,讓非遺與現代影視技術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既是時代賦予的使命,更是觀眾的期待。廣大創作者立足廣闊大地,植根千年文化,潛心耕耘,不斷創新,一定能推動更多非物質文化遺產“飛入尋常百姓家”,並使其不斷迎來保護、發展的新機遇。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