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首輪談判具有建設性,在首輪談判後,俄烏為何迅速推動第二輪談判,我們該如何理解第二輪談判能達成的預期?澤連斯基為何要求與普京會談,俄方又為何說為時尚早?

特約評論員蘇曉輝:我們看到戰火已經延續了一周的時間,現在對於第二輪談判,首先要關注的是談判的背景。

戰火尚未蔓延出境但危機已外溢

我們看到戰火仍在蔓延的過程當中,但是還沒有蔓延出烏克蘭邊境,與此同時,大家會注意到在戰火蔓延的同時,危機仍然是我們觀察的一個重要的角度。

現在危機的外溢影響已經逐漸顯現。對於俄羅斯來說,此前西方國家多次對俄羅斯制裁加碼,對俄羅斯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和金融方面的壓力。俄羅斯的盧布已經迅速貶值,股市也受到了影響,而這時候,對於俄羅斯國內的穩定以及未來的經濟發展來說,西方的國家還在不斷炒作,在進一步進行施壓。

同時我們觀察到烏克蘭在戰火之下,受到了巨大的打擊,不僅僅涉及的是民生,人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等一系列問題,同樣還涉及的是未來烏克蘭長遠的發展。

在戰火不斷的摧殘之下,對於烏克蘭來說,現在也有不可承受之重,同樣我們會觀察到的不僅僅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現在歐洲也受到影響,現在歐盟國家也對自己未來的發展產生了更多的擔心。

在戰火蔓延之下,首先現在能源的價格飛速上漲,能源安全問題是擺在歐盟面前非常切實的問題;另外我們考慮到未來隨著金融上的一系列動盪,包括通脹上的壓力,會不會引發新一輪的金融危機,這也是歐盟國家非常擔心的。所以在這樣的背景下,談總比不談好,通過外交方式迅速地推動解決問題,似乎符合各方的需要。

俄堅持“邊打邊談” 以防以拖待變

但是與此同時,談判當中一些細節會看到各方的不同考慮。記者介紹說,從烏克蘭的角度來說,烏克蘭是喊話俄羅斯,希望雙方進行最高層級的會談,但俄羅斯表示為時尚早,這首先並不意味著俄羅斯不想談。其實在談的問題上,俄羅斯還是相當有誠意的。

我們看到最新消息說,俄方的代表已經前往談判地點,再次等候烏克蘭方面的代表,也就是說談判外交路徑是俄羅斯的一個必然選擇,但同時俄羅斯考慮到的是,目前戰火仍在延續,邊打邊談是俄羅斯的既定目標,這樣的目標背後反映出的是俄羅斯擔心對方會以拖待變。

在當前的形勢下,西方國家在炒作所謂俄羅斯此前出現了誤判,對於戰場形勢並沒有合理的預期。另外,涉及雙方元首之間的會談,如果出現在會談的過程當中,因為此前在談判代表層級沒有進行更好的溝通,雙方在見面之後不歡而散這樣一種場面話,實際上是在影響談判的進程,而非促進談判的進程。所以從俄羅斯的角度來說,穩妥推動雙方之間的溝通來達到目標,彌合分歧,是一個更加有效和現實的路徑,同時也是俄羅斯必須要堅持的路徑。(來源:央視新聞用戶端)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