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今年預算報告,資料增減之間,政策變動背後,關係著“國”與“家”,回應著百姓期盼。透過這些資料,解讀國家“錢袋子”今年怎麼花。

可用財力增加 財政支出安排超26萬億元

根據報告,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26.71萬億元、比上年擴大2萬億元以上,增長8.4%。

從2019年突破23萬億元,到2020年突破24萬億元,再到今年安排超26萬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不斷增加,可分配的“財政蛋糕”越來越大。

“在2020年、2021年財政支出強度較高的基礎上,今年支出強度進一步增加,很不容易。”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表示,一方面適當下調赤字率,突出可持續;另一方面,通過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和跨年度調節,增加可用財力,穩預期、促增長。

留抵退稅,簡單說就是把將來才能退的增值稅留抵稅額,提前退還企業。“這將直接改善企業現金流,進一步‘輕裝上陣’。”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綠色中原現代農業集團董事長宋豐強說。

拉動有效投資 安排3.65萬億元專項債額度

如何拉動有效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主要工具之一。根據報告,“2022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3.65萬億元”,且“已提前下達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46萬億元”。

這些債券要怎麼用?報告稱,用好用足專項債券作為重大項目資本金政策,優化專項債券投向領域,嚴格資金使用監管,不撒“胡椒麵”,重點支援在建和能夠儘快開工的專案。

“各地專項債發行節奏明顯快於去年。”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說,提前下達給山東的新增專項債券已於2月底全部發行完畢,為穩投資、擴需求提供支撐。

助力穩就業 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超600億元

報告顯示,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安排617.58億元。這比去年增加51.68億元。

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明顯提高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加強對穩崗和培訓的支持……報告提出了多項舉措。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首次突破千萬,就業壓力很大,就業優先政策必須強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說,中小企業是穩就業的關鍵所在,要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多支援,助力實現穩就業目標。

推進鄉村振興 中央財政安排資金只增不減

根據報告,今年,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按照只增不減的原則安排1650億元、增加84.76億元。

這些資金怎麼花?報告明確,支援脫貧地區發展特色產業,統籌用好公益崗位、以工代賑等, 促進脫貧人口就業和持續增收。

“中央財政資金加力,為村裡各項發展提供‘糧草軍需’。”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水泉鎮水泉村黨委書記唐廷波說,近年來,村裡共整合各類財政資金1000余萬元支持村集體經濟發展,今年將進一步促進農旅融合產業園發展提質增效,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村莊。

支持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 教育支出安排超4.1萬億元

2020年超3.6萬億元、2021年超3.7萬億元、2022年安排超4.1萬億元——報告顯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規模逐年上升。

支持學前教育發展資金安排230億元;增加義務教育經費投入;支援高校“雙一流”建設……報告提出多項舉措,將惠及不同年齡段的學生。

“報告裡的多項舉措都很有針對性,對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至關重要。”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邱勇建議,應進一步加強各項經費支持政策之間的銜接,對資金加強績效管理,在管好用好財政資金的前提下給予學校更多自主權。

支持“老有所養” 養老金發放更有保障

據預測,“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國家“錢袋子”如何保障“老有所養”?

報告指出,穩步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全國統籌之後,困難地區養老金發放更有保障。”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俞光耀表示,中央財政對養老保險補助力度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讓基層落實政策更有力有為。

推動財力下沉 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增長18%

當前,地方基層財政收支壓力加大,怎麼解決“錢從哪裡來”?根據報告,中央一般公共預算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近9.8萬億元、增加約1.5萬億元,增長18%。據瞭解,這是自2012年以來的最高增幅。

“今年較大幅度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基層落實助企惠民政策更有‘資本’。”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撫州市委書記夏文勇說,要更加注重謀劃好項目,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