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稍為回落,特區政府日前宣佈調整防疫措施,包括取消九個國家的“禁飛令”、分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幼稚園及小學最快可於4月19日恢復面授課等。另外,還宣佈暫緩早前預告推行的全民強制檢查,待時機適合才再考慮推行。

確診個案仍處於高位,不少人質疑政府暫緩強檢的決定,但另一方面看,這一決定也有其客觀原因。一來已錯過最佳時機,若在爆疫初期進行,有望迅速切斷傳播鏈,但在確診個案累計突破一百萬宗才進行,即使揪出隱形病患者,卻未必有足夠隔離設施,根本難以處理,正如部分專家所說,若處理不善,隨時爆發第六波疫情。況且全民強檢計畫是史無前例、前所未有的大規模,亦需要有一定限制人員的流動配套,每天所需人手多達八萬人,倒不如將有限資源,分配給重點組群、重點機構和重點區域,採取更精准、有力及具針對性的措施,並把支援長者列為優先工作,將寶貴醫療資源集中于重症患者,讓輕症者在社區接受醫療和隔離服務。

特區政府另一項迫切工作,是要進一步增加疫苗接種率,特別要加派人員到安老院及獨居長者住所,提供上門接種服務,加強長者保護。根據當局數字顯示,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00萬“大關”,累計死亡人數已超過六千人。以每百萬死亡人數來說,香港的情況亦非常令人憂慮,以3月11日為例,本港每百萬人有35人死亡,單日計比其他地區高出2.5倍。

長者過往一段時間接種率偏低,主因是個別立心不良的人不斷對疫苗造謠抹黑,誇大甚至謊報疫苗的副作用,即使政府、社會各界積極宣傳,商界以不同方式鼓勵市民接種疫苗,部分長者仍不為所動,不願接種疫苗,最終香港出現爆疫,數以千計長者染疫而亡,不知這批抹黑疫苗的好事之徒,會否感到羞恥內疚?【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