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流逝,人的一生終究會畫上句號,但大家都希望能做到長生不老,長命百歲,永葆青春、身材豐腴。不過實現這些夢想的可能基本為0。

現在醫療技術發展突飛猛進,對比幾百年前工業時代更是進步了幾個檔次,醫療機器愈發清晰,人們依靠電子化,科技化,平均壽命翻了一番,但就不老不死,絕對無法實現。

我國屬於慢性病大國,每年因各種因素患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高尿酸人群大有人在,這些病症沒有特效藥,只能通過飲食藥物等多種方式進行控制,嚴重損害身體健康。

因此,中老年人不要與年輕人做對比,必須要在適合年齡階段進行調養管理,畢竟一旦過了40歲身體開始走下坡路,各機能代謝細胞轉化大幅降低,遊戲飲食方面更要嚴格掌控。

坊間常說,千金難買老來瘦,意思是老年人要想擁有瘦弱的身材,非常困難,千金也很難換取。所以會人們從早控制飲食,拉大熱量攝入,早減肥,或能幫助長壽。

問題來了,千金難買老來瘦的說法,真的值得推崇嗎?

對於這個問題,的確有很多好奇的研究機構進行過相關報導,不過他們並沒有充分的資料證實,人體適用,畢竟是在動物基礎上進行的評估,吃得少,活得長毫無依據。

英國著名癌症機構發佈聲明,人體記憶體在特殊基因鏈條,歸類於哺乳動物範疇,一旦身體各異的減少熱量攝入降低能量供給,就會出現聯合反應,減緩代謝速度,抑制細胞快速衰亡,起到延緩衰老平衡身體內環境的作用。

這些專業名詞聽起來確實有道理,但大家一定要理性判斷。

老年人不如年輕人,身體若沒有適當的營養能量供給,容易影響血液迴圈,加速肌肉流失,以蛋白質等微量元素作為轉化來源,這樣做非但不會延年益壽,反而導致共濟失調,損害身體活力。

老年人更嚴格注重上了年紀,必須要補充相對營養物質,維護身體防止老化,如果熱量不足,營養搭配不均勻,有損常規生物鐘,還想健康長壽,完全是無稽之談。

千金難買老來瘦,有相對嚴格的要求,如果你的肥胖已經影響了正常生活,瘦一點沒關係,但若是瘋狂追求減肥損害健康,遵循同一定律,得不償失。

而早期吃得少活得久的說法來自于世衛組織旗下的一所民間機構,通過小白鼠實驗結論得出,放在人類身上壓根不實用,因為兩者本身就是不同的生物。

這種說法並不意味著老年人飲食上可以如年輕那般放縱,必須以一天內合理熱量製作出良好的飲食標準。

而醫生所說的清淡飲食並不是要求大家只吃素,戒掉脂肪,只是希望遠離垃圾食品,少吃高膽固醇,高油脂,高鹽,高糖等高熱量食品,尤其奶茶碳酸飲料,酒精,都要早早撤下餐桌,三餐以綠色蔬菜為鋪墊,養成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50歲過後,要想養護身體,以下6件事盡可能少做

1、別吃飽後睡覺
吃飽後人本身變得疲倦乏力,容易嗜睡,如果此時受大腦影響,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嚴重損害身體健康,尤其趴著睡更會影響腸胃。睡覺過程中本身囤積於腸胃的血液,分散至身體各部位,進入大腦,四肢,心臟等等易導致消化不良,睡醒後食物逆流反酸打嗝,胃酸與食物共存,膽汁儲存能力變差,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概率。

2、飲食學會節制
老年人本身代謝能力差,如果飲食方面不多加控制,制定好合理計畫,會反復損害腸胃黏膜,影響代謝能力。長期吃高油,高糖,高鹽或是沒有進行完全發酵的食品會出現腸胃脹,整體功能衰化,造成熱量盈餘,出現肥胖。

3、別吃飽了還吃
如果本身已經吃飽,在親朋好友的勸說下繼續吃零食水果,喝水喝茶,對身體健康沒有任何好處,任何熱量攝入都應該在正常結束一小時後少量多次攝入,否則會造成腸胃負擔,影響代謝消化甚至加大患疾病風險。

4、經常吃零食
老年人和年輕人一樣喜歡吃美食,經常在茶餘飯後來一些小甜點水果,這樣會增加沒必要的熱量盈餘吃水果還好,但若是吃一些含反式脂肪酸的甜品,勞動節吃了春節都不一定代謝出來。所以大家必須學會選擇健康食品計算熱量,別總是為了滿足口欲隨便吃。

5、吃飯細嚼慢嚥
吃飯的時候一定要起早鍛煉,不要看手機、刷劇或者與別人交談,否則會誘發反酸食道炎,同時千萬別情緒過度激動,平和的吃完這頓飯。

6、吃飯也要勞逸結合
很多人勞累了一天,晚上會吃頓大餐犒勞自己,這樣做對於健康非常有害。身體疲憊,整體運轉速度受損,若此時吃了大量食品影響身體機能運轉,甚至熱量囤積,形成肥胖。【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