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月23日報導,自從2月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就加劇了外資對台海戰事爆發的擔憂,出現資金流出台灣的現象,引發了一些分析人士所謂“外資史上空前出走潮”的説法。

報導説,台灣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指出,俄烏戰後的3周中,外資拋售了價值約4800億(新台幣)的股票,刷新了紀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估計,2021年時,外資拋售了價值約156 億美元(近4462億新台幣)的臺股;黃國偉説,近期外資拋售臺股刷新紀錄,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金額更大。

對此,出身金融界的前高雄市青年局長林鼎超接受香港“中評社”採訪時分析,外資撤離是因為政治、民生等很多不穩定因素。

林鼎超指出,俄烏當然不能直接比擬成兩岸,但是外資現在的撤離,確實是因為台海有很多不穩定的因素,尤其是在政治局面上。林鼎超認為,外資通常比較敏感,包括民進黨當局不斷去做挑釁大陸的動作,導致兩岸關係不穩定,加上島內供電對於不論民生經濟、半導體電子廠都非常重要,而且現在還不到夏天,就有供電疑慮,這個絕對會反映到報表獲利數據上面,外資或許也看到這一點所以想要撤離台灣,“我們現在是自己耽誤自己”;他建議,若能把兩岸關係穩定下來,民生經濟穩定下來,外資才會回流。

林鼎超指出,十幾年前包含澳盛銀行等很多外資金融都想來台灣投資,可是現在連在台灣耕耘30幾年的花旗銀行都離開台灣,因為以前他們認為台灣民眾的消費力很強,所以信用卡部門、個人金融部門很強,可是現在他們覺得台灣的消費力變弱。

林鼎超表示,當然也有人提到其實很多外資來台灣,可是這些是因為是臺積電的上下游,他們才進來投資,除了臺積電上下游以外的有來嗎?金融界有來嗎?服務業有來嗎?其他産業有來嗎?其實並沒有,當然疫情有影響,但有一部分是不是因為台灣消費力變弱,台灣經濟狀況沒這麼好了呢?商人都是看能不能回本,他們都會做自己的評估,這也是他們會什麼離開台灣,我們絕對不能只靠一個臺積電,這是不對的。【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