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升29日表示,香港資本市場受到短期不利因素影響,但交易所的業務和市場基本面仍一如既往強勁。

歐冠升當日在港交所企業日開場發言中表示,投資者正憂慮國際緊張局勢,加上持續的全球通脹、利率飆升環境等因素,令香港資本市場今年首兩個月交易量大幅下降,成功上市的新股數量亦放緩。

他強調,有關情況只屬短期不利因素,交易所的業務和市場基本面仍一如既往強勁。香港在最新公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再度位列第三,證明香港市場克服挑戰的韌性和持續性。香港具有連接中外的獨特角色,可以在地緣政治壓力加劇時維持穩定平衡。

、歐冠升認為,香港資本市場未來10年將在內地市場推動下,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隨著內地經濟持續增長,預計更多家庭財富從房地產和存款轉移至資本市場產品,加上更多獨角獸企業在內地創科政策下出現,將尋求短中期融資機會。

他預計,內地債券和股票市場的市值將由去年約30萬億美元,10年後增長至100萬億美元以上。世界對中國內地的投資仍然不足,而內地投資者對於境外的投資亦很少,相信隨著時間推移,香港將發揮關鍵作用。【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