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英國《自然·通訊》雜誌28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視野”號探測器拍攝的冥王星圖像進行了分析,發現這顆矮行星的一個區域在較近期出現過冰火山活動,有些火山最高達7千米。

冰火山作用在我們太陽系的很多地方都有發現,這種作用是指通過火山噴發釋放冰物質的過程。冥王星有一個岩核,但此前研究顯示,冥王星歷史上的大部分時間可能一直維持著較低程度的內部加熱。

美國西南研究院科學家科爾斯·辛格及其同事此次分析了斯普特尼克號平原冰蓋西南方一塊區域的圖像,圖像覆蓋了一個約1000千米寬的古代撞擊盆地,這裡有很多兩側不規則的巨大山丘。團隊成員分析了該區域的地貌和構成,認為它是由冰火山作用造成的,而且物質組成主要為水冰。他們描述了該區域的許多火山丘,高度從幾千米到7千米,寬度從10千米到150千米,一些火山丘還合併成了更大的火山結構。

研究人員認為,名為萊特山(Wright Mons)的大型結構的體積相當於夏威夷的冒納羅亞火山,冒納羅亞火山是地球上最大的火山之一。他們指出,這種地形的形成需要多個噴發點以及大量物質來形成冰火山。

研究團隊發現這裡的地形沒有撞擊坑,這與冥王星其他一些區域的表面形成了鮮明對比。作者因此推測,該地區的冰火山活動肯定是在冥王星歷史上較近期發生的,可能說明冥王星的內部結構存有餘熱,或是具有比之前認為更多的熱量,從而能引起這類冰火山的活動。【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