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軍訓練 圖源:臺媒

【本報訊】4月3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表示,目前“數以萬計的、由北約訓練過的烏克蘭軍人正在前線與俄軍作戰”。他補充説,正是因為北約多年來的支援,烏克蘭的武裝部隊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這也是烏克蘭軍隊能夠抵禦俄羅斯軍隊的原因”。

斯托爾滕貝格的説法印證了外界對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秘密訓練烏克蘭軍隊的猜測。有外媒聲稱,烏克蘭軍隊之所以對北約的情報輸送和戰場管理如此熟悉,離不開北約對其多年的訓練與雙方的磨合。

無獨有偶,近日,有臺媒記者在台軍航空特戰部隊第五營訓練現場發現,臺軍官兵訓練滿口都是英文。儘管臺軍方回應得含糊其辭,但台灣《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認為,臺軍的很多準則都是從美國那邊翻譯過來的,日後美軍不管是協訓或派教官來,都不用翻譯官,更重要的是,和美軍“共同作戰”時能更順利。有臺軍人士也透露,美軍特戰分遣隊大小規模的運用方式,已在台軍特戰單位中實施。

這一消息也間接證明,臺軍許多特種戰術動作,都由美軍親自傳授。而美軍來台協訓,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去年10月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就爆料:一支大約24人的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及海軍陸戰隊在台灣秘密活動,協助訓練臺軍,且時間至少已持續一年。另有美國媒體報道,被稱為“綠色貝雷帽”的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第1特種作戰大隊專門負責印太地區的“外軍訓練”,人員被輪換派駐台灣地區執行訓練任務。

2021年11月2日,臺媒也曝光了美國特種軍事人員訓練臺軍的視頻,其中清晰可見白人壯漢赤裸上身現場教授的場景。當時,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援引五角大樓“國防人力數據中心”的資料稱,當時部署于台灣地區的美國軍事人員,包括29名海軍陸戰隊士兵、5名空軍士兵、3名海軍士兵和2名陸軍官士兵,共39人。

2021年10月27日,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也首次證實有美軍人員存在於台灣地區,不過,她聲稱人數“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多”。

值得關注的是,自2017年起,臺軍海軍陸戰隊每年還選派排級規模的官兵,前往關島等美軍基地開展聯合訓練。綜合各方資訊來看,除了F16戰鬥隊聯隊之外,目前,臺軍部隊至少有數千人接受過美軍的直接訓練。而且美軍對臺軍的訓練頻度正在加強,施訓部隊也不止空軍戰鬥機聯隊、陸軍和海軍特戰部隊,還包括陸軍聯兵營,未來還包括裝備美制武器的岸艦導彈中隊和無人機部隊。

儘管美臺之間的戰力差距較大,但美臺軍事交流正日趨實戰化和協同化,臺軍理解美軍的作戰意圖和戰術安排將更加清晰,接收美軍情報和接受美軍遠端指揮的能力也能有所加強。對此,一方面,大陸要堅決反對臺美之間任何形式的軍事勾連,堅決維護主權安全,另一方面,要針對性地為反制美國“離岸支援”臺軍作戰預做準備。【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