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期至本月16日結束,投票日將於5月8日舉行。中聯辦今天約見部分選舉委員會委員,據悉談及行政長官選舉,有選委獲悉,李家超是今次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據消息向《星島》透露,李家超今天下午宣佈辭去政務司長,最快週五獲批後正式宣佈參選特首。

特首提名期16日結束,但15和16日是公眾假期,因此,行政長官參選人最遲於14日提交提名表格。據悉,李家超必須在完成辭職程式後,才能展開選舉工作,爭取最少188名選委提名。

由於辭職後中央需要兩至三日完成程式,時間緊逼,預料他今天下午宣佈向特首林鄭月娥辭去政務司長職務,並按《基本法》向中央政府尋求批准。林鄭月娥上午表示,目前仍未收到任何官員的辭職信,亦不會評論有關特首選舉任何事項。

據消息稱,李家超辭職獲批後,預料將在週五正式宣佈參選特首。

盧文端提出新一任特首的條件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今日在《明報》撰文,指出在香港特首選舉前夕,美國和英國先後發表報告攻擊香港新選舉制度。因此盧認為新一任特首人選,必然是能夠頂住美英壓力,堅定不移、義無反顧落實《港區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鐵漢子”。

盧有三個看法,一是新選制全面打破美英的選舉陷阱,落實“愛國者治港”為原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制度支撐;其二,美英攻擊香港新選制是干擾破壞香港選舉行動的延續,企圖影響即將全面展開的特首選舉;其三,中央強力回擊美英,新一任特首人選,必然是能夠頂住美英壓力,堅定不移、義無反顧落實《港區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鐵漢子”。

文章指出,今次特首選舉,能得到中央信任和支援的人選,必定將是一名在止暴制亂、實施國安法和新選制中經受考驗,有一副能夠扛得起美英壓力“鐵肩膀”的愛國愛港人士。將這一點作為出任新一任特首的必要條件,也是中央對美英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的一種必然回應。【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