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於豐子愷的理解可能是一位漫畫家、藝術家或者散文家。而我眼裡的外公,稱得上一名哲學家。”豐子愷外孫宋雪君說。

又是一年清明時。在悠悠運河畔,古鎮石門灣——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石門鎮,坐落著豐子愷墓園。往年的這個時間,宋雪君必定會在此祭拜。

“每當站在外公的墓前,我都能回想起與外公一起生活的那段時間,現在看來,這都是無比美好的回憶。”他說。

對宋雪君來說,兒童時期是他真正的“黃金時代”。豐子愷會買好東西給他吃、給他玩,陪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最關鍵的是,“外公非常和藹”。

“在外公身邊,沒有一點負擔,在潛移默化中就學到了很多。”宋雪君說。

在宋雪君的記憶裡,豐子愷時常拿著一支毛筆,一會兒便能畫出一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外公的4500多幅畫裡幾乎都有人物,給人一種活生生的感覺。”

直到很久以後,宋雪君才感受到豐子愷畫中的深意。

在豐子愷眾多畫作中,有一幅畫名為《跌一交且坐坐》。寥寥數筆,畫出了一位拿著行囊趕路的人,他摔了一跤坐在地上,臉上還是笑嘻嘻的。

豐子愷漫畫《跌一交且坐坐》。宋雪君供圖

“這幅畫傳遞了一種面對挫折的樂觀心態,這也是豐子愷的處世哲學。”宋雪君如是評價。

哪怕是在家庭最動盪的年代,豐子愷也不曾捨棄他的哲學。

放棄了建設得非常美好的家——緣緣堂,豐子愷曾經帶著全家上下,輾轉多個省市,走遍中國的大西南。在這期間歷經千辛萬苦,但他始終樂觀以對,最終帶著家人又回歸江南。

“既然無‘家’可歸,就不妨到處為‘家’。”豐子愷曾在散文《家》中最後寫到。換個角度看問題,答案便不盡相同。

退休14年來,宋雪君積極投身于宣傳豐子愷思想的工作中,已在中國各地開辦了200餘場專題講座,講述豐子愷在文學、書法、繪畫、教育、翻譯等眾多領域的成就。

宋雪君坦言,作為豐子愷的第三代子孫,他的年紀也不小了,但還會繼續做更多事,弘揚宣傳豐子愷的思想與哲學,將他的事蹟推廣給更多的人。

今年清明節,宋雪君本計畫在豐子愷的墓旁,為其於2021年底過世的小女兒、宋雪君的小姨豐一吟建衣冠塚,讓豐家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人實現真正的團圓。由於疫情原因,宋雪君的計畫不得不延後。

“清明之後,我會繼續進行這項工作,帶小姨魂歸故里,長眠在外祖父身旁。”宋雪君說。【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