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 普京

【本報訊】據路透社華盛頓4月4日報導,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傑克·沙利文4日說,隨著俄羅斯把重心轉向烏克蘭南部和東部,俄可能計畫在烏東部地區部署數萬名軍人。

沙利文在白宮對記者稱,“在這個節點上,我們認為俄羅斯正在修改其戰爭目標”,把重點放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區,而不是瞄準大部分領土”。

他說,目標很可能是“包圍並擊敗”這些地區的烏克蘭軍隊,“然後,俄羅斯可以利用其取得的任何戰術成功來宣傳關於進展的敘事,掩蓋……先前的軍事失敗”。

沙利文說,拜登政府將在未來幾天宣佈向烏克蘭提供新的軍事援助。他說,與歐洲盟友的會談正在討論對俄羅斯能源實施進一步制裁的問題。

沙利文說,由於俄軍在人數上超過烏軍,下一階段戰事可能會曠日持久。他說,莫斯科可能會尋求控制烏克蘭東部的廣闊區域,範圍遠超俄出兵之前親俄分離主義者所控制的區域。

報導稱,在烏克蘭南部,俄羅斯可能會尋求掌握赫爾松,以控制流向克裡米亞的淡水。沙利文說,克里姆林宮將對烏克蘭其餘地區發動更多空中和導彈襲擊。

另據法新社布魯塞爾4月5日報導,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週二說,俄羅斯計畫武力佔領烏克蘭東部“整個”頓巴斯地區,目的是建立一條從俄羅斯通往被吞併的克裡米亞的通道。

他說:“未來幾周,我們預計俄羅斯會進一步向烏克蘭東部和南部推進,試圖奪取整個頓巴斯,並建立一個通往被佔領的克裡米亞的陸上通道。” 【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