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4月7日早間,京東集團在港交所發佈公告,宣佈劉強東將不再兼任京東集團CEO一職,京東集團總裁徐雷升任。劉強東仍將繼續擔任京東董事局主席一職。

根據公告,徐雷後續將負責京東集團各日常運營,繼續向劉強東彙報,而劉強東將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長期戰略設計、重大戰略決策部署、年輕領軍人才培養和鄉村振興事業中。

徐雷2009年加入京東,歷任京東行銷及品牌負責人、京東無線業務部負責人以及平臺運營負責人等,並在2018年7月成為京東零售CEO,帶領京東零售連續三年實現高速增長。去年9月,徐雷升任京東集團總裁。

2013,馬雲辭任阿裡巴巴集團CEO,6年之後,他進一步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把公司全權交由張勇管理。被外界稱道的是,阿裡的合夥人制度保證了管理層平穩過渡。

在京東類似的決策機制同樣存在——戰略執行委員會(SEC)和戰略決策委員會(SDC),前者由各業務板塊、職能體系負責人組成,後者則彙聚集團幾十位一線業務部門負責人,經過兩年多的磨合和運轉,其決策機制已日臻成熟。

去年以來,已有多位互聯網巨頭創始人宣佈投身更長期的事業。

位元組跳動創始人張一鳴於2021年5月和11月,先後卸任位元組跳動CEO和董事會主席職務,由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接任。張一鳴稱,他將不再專注於公司日常管理,聚焦遠景戰略、企業文化和社會責任等長期重要事項。

拼多多創始人黃崢也在去年3月卸任拼多多董事長一職,由現任CEO陳磊接任,黃崢表示未來將投身食品科學和生命科學領域的相關研究。

京東去年Q4財報顯示,其實現淨收入27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0%,Non-GAAP 下的經營利潤達到28億人民幣,好於去年的12億,在整體消費不景氣的四季度,京東業績體現出了抗壓性。

截至週三美股收盤,京東股價報收59.07美元,跌幅3.04%。【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