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將於年底投票,黃珊珊(左起)、蔣萬安、陳時中是否參選成熱門話題。

【本報訊】台灣地區年底縣市長選戰將至,台北市長是藍、綠、白陣營兵家必爭之地,近期傳出民進黨有意提名衛福部門主管陳時中,來對決國民黨民意代表蔣萬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遊盈隆看完民調後分析,陳時中的參選已出現變數,隨著新冠疫情急遽飆升,陳參選可能性會下降,民進黨換將可能性上升。

遊盈隆3日在社交平臺發文表示,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傳聞蔣萬安十拿九穩,穩當選台北市長,民調都高居第一,所向無敵,簡直就是藍營的救世主。直到三月初,中華傳播學會公佈最新民調,陳時中以33.6%支援率位居第一,蔣萬安第二30.2%,黃珊珊第三23.3%,讓許多人如大夢初醒,驚問這是真的嗎?

遊盈隆指出,嚴格來講,台北市長選戰還沒正式開打,因為迄今無人正式宣佈參選,也沒有政黨完成正式提名,選情基本上處於混沌未開狀態。但從各方面跡象看,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最可能代表3個主要政黨參選,是目前社會普遍的認知,接下來的問題自然是“誰將脫穎而出”。

遊盈隆續指,中華傳播學會的民調有幾個重點值得注意:
第一,目前台北市的政黨支援度,依序為民進黨29.3%、中性選民25.6%、國民黨22.2%、民眾黨13.6%、“時代力量”4%、“台灣基進”3.5%、其他政黨合計1.1%、不知道0.7%。顯然,國民黨不但沒有優勢,反而明顯居劣勢。

第二,3位可能候選人中,台北市民對哪一位最有好感?陳時中第一為50.5%;第二黃珊珊49.5%;第三蔣萬安46%。

第三,3位可能候選人中,台北市民對誰最反感?陳時中居第一,21.4%;蔣萬安第二,14.3%;黃珊珊第三,12.1%。

第四,3位可能候選人中,台北市民對誰最無感?蔣萬安居第一,35.9%;黃珊珊第二,34.4%;陳時中第三,25.1%。

第五,台北市民對3位可能參選人的整體感覺,蔣萬安58.52度,黃珊珊58.48度,陳時中57.32度;換言之,從台北市民的角度看,3位候選人都受歡迎,都旗鼓相當,但對陳時中感覺相對冷。

遊盈隆分析,這些民調發現很重要,因為相當程度呈現了台北市選民眼中的蔣萬安、黃珊珊與陳時中。一言以蔽之,蔣萬安絕非穩贏,事實上現在已落居第二;陳時中雖暫居第一,但人緣是3人中較差的一個;黃珊珊支援度明顯落後陳、蔣,但差距頂多10個百分點,有放手一搏的本錢。

遊盈隆並強調,年輕、清新、高學歷、問政表現尚佳,是蔣萬安參選的主要憑藉,但他也有不少罩門或弱點,例如國民黨背景很可能是負債多於資産,而蔣家後代的身份有話題性,但恐怕沒有多少加分效果。最重要的是須體認“候選人本身才是王牌”,善用“剪刀理論”,也就是在選戰過程中,證明自己是強有力的候選人,不是“類媽寶”,不是紈袴子弟,不是連勝文第二,並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選戰訴求。

最後,對於陳時中能否如願參選台北市長,遊盈隆認為,現在已出現變數,隨著疫情急遽飆升,如短期內不能有效控制,陳最終恐分身乏術,參選可能性會下降,民進黨換將可能性上升。【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