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話劇蔡文姬劇照

【本報訊】作為北京人藝七十周年院慶展演季的展演劇碼,話劇《蔡文姬》將於4月19日首演。作為院慶劇碼,此次劇組也排出特別版本的陣容,已經十幾年沒有演出這部作品的徐帆、楊立新回歸,與濮存昕及其他年輕演員為觀眾奉獻特殊的“院慶版”《蔡文姬》。

眼下,演員們正在劇院緊鑼密鼓地排練。走進排練廳會發現,這個劇組的氣氛頗為輕鬆,有著老朋友間的默契。徐帆、楊立新、濮存昕都是2001年從前輩手中接過《蔡文姬》,分別飾演蔡文姬、周近、董祀。2011年,北京人藝又推出新版《蔡文姬》,由更為年輕一輩的演員主演,徐帆、楊立新等人都不再出演,濮存昕則從董祀變身曹操。此次,由徐帆出演蔡文姬,楊立新出演周近,濮存昕出演曹操,這也是他們三人第一次以這樣的角色安排合作。導演唐燁透露,兩位老朋友的重返,正是濮存昕一手促成,算是他們為七十周年院慶送上的一份禮物。他們的到來也讓《蔡文姬》劇組成為人藝院慶中演員年齡跨度最大的劇組,既有50後、60後,又有00後,而他們對表演的瞭解,也讓這次排演成為生動的“傳幫帶”現場。

《蔡文姬》雖然不如《雷雨》《茶館》等劇碼演出頻繁,但也是北京人藝非常重要的代表作,是導演焦菊隱嘗試話劇民族化實踐的重要作品,“焦菊隱導演最傑出的作品,一個是《茶館》,另一個就是浪漫主義詩化的作品《蔡文姬》,《茶館》《雷雨》《蔡文姬》是北京人藝不可或缺的三部戲。”楊立新說。

在楊立新看來,這部戲沒有什麼跌宕起伏的劇情,但他並不擔心觀眾不愛看,“這部戲主要考驗的是演員的臺詞功力,如果好的臺詞碰上好的演員,一定是一場好的演出。”

沒有自己戲份的時候,坐在一邊的徐帆手裡總是拿著劇本翻看。她說,這一次重演最大的挑戰就是臺詞好難背,蔡文姬的臺詞量非常大,而她已經放下太多年了,“所有的故事在前三幕都已經完成了,第四幕的時候又要重新說很多細節,有的時候就會恍惚這些詞是不是說過了,生怕自己說錯了。”

相比之下,表演上的壓力就少了很多。2001年,接過蔡文姬這個角色時,徐帆的心裡都是不確定,“朱琳老師的頭銜太大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住,就是按照重排導演蘇民的要求貼近貼近再貼近。”

“年輕的時候只想著結果,就會太用力。”現在的徐帆帶著自己更豐富的表演經驗和閱歷重返《蔡文姬》,已經明白怎樣更合理地用力。第四幕第二場,蔡文姬和曹操的對話,當初她是緊趕慢趕急切地吵著說,現在看蔡文姬是不會和曹操吵著說話的。“現在再演,雖然還會表現出很著急,但是會心平氣和、有理有據地說,改變就是自己的內心更穩了。”

重排導演唐燁也是2001年加入《蔡文姬》劇組,從副導演開始做起,跟好幾個版本的演員都有過合作。她說,這一次的演出會有一些新的融入,比如細微的不同解讀、舞臺調度上的微調,但一定符合老藝術家的美學觀念而且更好看。“舞臺節奏的調整相對多一些,我們希望戲不要太沉,節奏能夠稍微快一點,比如儀仗部分從原來的三分多鐘,後來調整到兩分多鐘,現在調整到一分半鐘,因為這種形式對今天的觀眾不再新鮮,我們只是在還原劇中的經典場面。”

作為導演,唐燁知道有些東西可以動,有些是不能動的,但這並不意味著這部戲就沒有新的氣象,“我們的表演是最新鮮的,不是在描紅模子。”其實,不同的演員也會賦予角色完全不同的氣質,就以劇中的曹操為例,二十年來先後由梁冠華、顧威、濮存昕出演,性格截然不同的三個演員就賦予相同的角色不同的色彩。唐燁透露,濮存昕版曹操最大的特色就是儒雅,“排練過程中我們常常要提醒濮哥,你現在是曹操不是濮哥,不用那麼儒雅和藹。”

據悉,這個版本的《蔡文姬》可能僅為此次院慶“特供”,以後就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見了。【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