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薩馬蘭奇體育頻道4月13日報導 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近日報導稱,夏季即將到來,意味著展現美好身材的季節也快來了,想要在此之前減去幾公斤的人現在就要行動起來,因為如果想減肥,應該循序漸進以獲得長期維持好身材的效應。

關於1個月內能減掉多少體重的答案是“視情況而定”,因為事實是必須考慮一些因素,想要減重5公斤與減重20公斤是截然不同的,必須考慮所執行的飲食或營養計畫也迥異。

我們就此諮詢了潘普洛納營養學專家阿德里安娜·奧羅斯·拉昆薩。她指出:“我們經常會在互聯網和電視上看到許多關於飲食或植物營養產品的廣告,承諾能在3個月內幫助我們減重20公斤。很抱歉,但我必須告訴你,如果真的能實現,那將不會是通過健康均衡的飲食,而是通過非常嚴格的營養計畫,可能會使人的身心健康處於危險之中。”她認為,減肥應以改善健康為目的。

根據科學證據,通過健康均衡的飲食來充分減少能量攝入,每週能減少0.5至0.7公斤的體重,這對於隨後能夠保持達到的體重並避免反彈效應來說是理想的。按照這樣的建議,可以說一個人要想以健康的方式減掉20公斤,至少需要10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1個月可以減重近3公斤,再多就是不明智的。

遵循節食原則在2至3個月內迅速減重20公斤,除了不切實際外,正如拉昆薩所說,還會影響人體健康,並很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出現可怕的反彈效應。“由於飲食計畫不周導致卡路里急劇減少,除了營養不足外,還會導致體重迅速下降,但損失的是水和肌肉,而不是脂肪,這才是最關鍵的。脂肪不會在一天內被消耗,但體液會。同樣的道理,一旦重拾壞習慣和不良飲食行為,體液就會迅速增加。”拉昆薩警告說。

另一方面,在較長時間內逐步減肥有利於逐漸減少脂肪重量,避免肌肉減少。“重要的是改變方法,應考慮學習健康飲食並過上平衡的生活方式以實現減肥目標。”拉昆薩表示。

她敦促人們避免進行過度的節食減肥,因為這會導致飲食行為的紊亂,不吃主食和減少食物攝入的種類會導致饑餓和情緒低落等問題。

拉昆薩指出,制定一個良好的健康均衡飲食計畫,加上一些能量限制,就是所謂的低熱量飲食,有利於循序漸進的減肥,這是實現長期減肥的最可靠方法。

此外,眾所周知運動對於減肥是必要且重要的。此外,最重要的是,想要維持好身材,我們不僅要改善飲食習慣,還必須進行全面的飲食教育,以改善人的生活方式和飲食行為。

“休息、壓力、情緒和社交健康以及運動等重要方面也必須考慮在內,這是實現和維持減重目標的基礎。”拉昆薩強調。請記住,所有這些都是相互關聯的,並且比我們想像的更能影響降低體脂的進程。【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