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多潛能幹細胞具有無限增殖特性和分化成生物體所有功能細胞類型的能力。北京大學鄧宏魁團隊經多年努力,成功開發化學小分子誘導技術使人成體細胞逆轉為多潛能幹細胞。這一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多潛能幹細胞(人CiPS細胞)製備技術,為幹細胞和再生醫學的發展解決了底層技術上的瓶頸問題。這一突破性研究成果於13日晚線上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

多潛能幹細胞在細胞治療、藥物篩選和疾病模型等領域具廣泛應用價值,是再生醫學領域最為關鍵的“種子細胞”。在哺乳動物發育過程中,其只短暫存在於胚胎發育的早期階段,隨後便會分化為構成生物體的各種類型的成體細胞,喪失其“種子細胞”特性。如何逆轉這一自然發育過程,使高度分化的成體細胞重獲早期多潛能狀態,一直是幹細胞與再生醫學領域最重要的科學問題之一。

鄧宏魁團隊一直致力於開發調控細胞命運的新方法和建立製備幹細胞的底層技術。受低等動物再生過程啟發,團隊發現高度分化的人成體細胞在特定化學小分子組合的誘導下,可以發生類似低等動物細胞可塑性變化。基於此發現,團隊對化學小分子進行大量篩選和組合,最終成功誘導人CiPS細胞,實現人成體細胞發育過程的“逆轉”。

北京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宏魁介紹,“這項全新技術,突破了以往幹細胞製備技術的局限性,使幹細胞製備更加簡單安全、更易於標準化、更便於臨床應用,為我國在再生醫學和幹細胞領域突破了一個瓶頸,為治療重大疾病帶來新的可能。”

團隊此前研究發現,人CiPS細胞能高效製備胰島細胞,且安全有效地改善了糖尿病猴的血糖控制,凸顯了人CiPS細胞在治療重大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上的突出優勢。【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