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兵貴勝,不貴久”,對於進攻方來說,拖得越久越麻煩。俄聯邦維護國家主權委員會主席安德列·克裡莫夫對外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將很快結束”,“俄羅斯不打算延長時間”。克裡莫夫沒有提到勝利,也沒有提到對烏作戰目標是否達成,只是強調“要儘快結束戰爭”,不能再延長了,而他的這番表態,明顯與普京“慢慢打”的決策相互矛盾。

據4月12日的報導,普京總統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我經常聽到的問題是:能否快點(結束戰爭)”,“能。但這取決於軍事行動的強度,但遺憾的是,(加快)軍事行動往往帶來損失”, “我們的任務是,將損失降到最低的情況下,實現既定目標”。很顯然,普京主張緩打、慢打,不是因為他不想快,而是因為“速勝論”會讓俄軍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這是他吸取俄軍第一階段行動損失慘重之後,做出的戰略調整。

因此,簡單地說,普京認為,俄羅斯還是要打下去,要穩健、冷靜地實現“既定目標”,最後奪取勝利;而克裡莫夫則表示,俄羅斯要“儘快結束戰爭”,“不要再延長了”。那麼俄軍能夠“速戰速決”嗎?從普京的講話就可以看出“不能”,付出的代價太大,那麼克裡莫夫的潛臺詞就是不管有沒有取得勝利(哪怕宣稱獲勝),這仗都不能再打下去了。因此,普京與克裡莫夫的表態形成了一對矛盾,俄羅斯內部出現了分歧。

 烏克蘭武裝直升機越境空襲俄本土長期以來,普京在俄羅斯的政壇都是“說一不二”的,不少官員在普京面前講話“大氣不敢出”,甚至還會“慌慌張張”說錯話,現在是戰爭時期,俄國內更應該“團結一致”,為什麼克裡莫夫要做出與普京講話精神、內容不一樣的表態?原因很簡單,那是因為俄羅斯恐怕是撐不住了, 對於贏得最後的勝利,已經失去了信心,另外也不能排除俄內部積壓了不少對於普京總的不滿情緒,戰爭困境、經濟危機或導致政治危機。

首先,俄羅斯在軍事上遲遲無法取得決定性的勝利,而且還“損失慘重”。已故的前俄羅斯杜馬副主席日里諾夫斯基曾經表示,2022年不會是和平的一年,它將是俄羅斯“重新變成偉大國家”的一年。但很可惜,日里諾夫斯基在俄羅斯戰事不利的情況下溘然長逝,他肯定是帶著遺憾的,因為直到他去世,也沒能看到俄軍前線大捷的消息,沒有看到俄軍攻克基輔,活捉澤連斯基,但他也很幸運,沒有看到莫斯科號的沉沒。

仗已經打了快2個月了,俄羅斯損失了近10位高級將領,包括中將、少將、副司令;俄羅斯雖然號稱已經控制了制海權、制空權,但最近這段時間,烏軍頻繁起飛軍機越境空襲俄羅斯本土;而對俄羅斯軍心、士氣打擊最大的,還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的沉沒,而且極可能是被烏軍擊沉的,因為“莫斯科”號沉沒之後,所有的俄軍艦艇都開始遠離烏克蘭的海岸線。仗打成這樣,很難想像,這是赫赫有名的俄軍。

其次,俄羅斯經濟遭受重創,恐怕幾十年無法翻身。俄總理米舒斯京承認,因為西方的制裁,俄羅斯面臨“30年來最困難的局面”;俄聯邦審計署署長庫德林表示,2022年俄羅斯GDP將“至少下降10%”;俄總統國民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特維耶夫警告,俄GDP或最終萎縮30%,民眾生活水準“倒退30年”。為了維持國內石油工業的運轉,俄能源部長舒利吉諾夫表示,原則上,“願以任何價位”向友好國家出售石油。

摔下去容易爬起來難,如果說,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能夠重新回到世界的中心是一個意外,那麼美國肯定會確保,不會再發生這個意外。俄烏衝突是一個陷阱,普京不該往裡面跳,現在魚兒上鉤了,美國正在“溜魚”,就等著俄羅斯“筋疲力盡”,然後“滿載而歸”。到這個時候了,還堅持要打下去嗎?打得越久,俄羅斯流血越多,到時候就真撐不住了。

最後,普京的威望受到了重大打擊,對於普京的“神之迷信”已經打破了。長期以來,俄羅斯國內乃至全球許多國家包括中國的民眾,都對普京充滿了“迷信”,認為沒有普京辦不成的事情,普京“永遠是對的”。但俄烏衝突表明,普京“失算”了,而且為此搭上了俄羅斯的國運。剛開戰時,咱們就說了普京在“賭國運”,搞不好會在烏克蘭遭遇滑鐵盧,成為第二個拿破崙,當時很多人還說言之過早,現在看來很可能“不幸言中”。

普京之所以會失誤,主要是因為他被國內的情報系統“誤導”了,所以在俄軍損失慘重之後,他才會“清洗”俄國內的情報機構,一次性就抓了150多人。但普京是領導,他統籌全域,這麼大的責任,他是無法推卸的,所以,儘管外界看不大出來,但事實上,俄羅斯內部很可能積壓了不少對普京的不滿,克裡莫夫要求“儘快結束戰爭”的呼籲,事實上就顯示了俄羅斯內部出現裂痕,雖然很細微,但很可能會逐步擴大。

拜登曾經說,看在上帝的份上,“不能讓普京再掌權”,他還說,要確保普京淪為國際社會的“賤民”。戰爭困境引發俄羅斯的經濟危機、政治危機,繼而推翻普京的政權,美國其實早就策劃好了,普京急需一場決定性的勝利。【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