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阿根廷布宜諾賽勒斯經濟新聞網4月18日報導,儘管全球新冠肺炎新增死亡人數正在下降,但目前導致大多數病例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繼續在世界範圍內傳播。最新確定的其亞型變異株,被稱為BA.4和BA.5,已在9個國家被檢出。科學家們提醒說,必須對它們保持警惕,但不必恐慌。

其中一名研究人員是在南非工作的巴西科學家圖利奧·德奧利韋拉。他的團隊去年11月發現了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幾天前,德奧利韋拉宣佈在南非發現了BA.4和BA.5亞型變異株。

報導稱,德奧利韋拉團隊透露,在南非確診病例中,BA.4和BA.5亞型變異株的流行率正在增加。3月的第一周,這兩種亞型在南非進行測序的大約500個基因組中約占5%。4月的第一周,這一比例已上升到50%。

報導稱,除了來自南非的已分析序列外,最近兩周還有少量來自波札那、比利時、丹麥和英國的BA.4序列,以及來自中國、法國、德國和葡萄牙的BA.5序列被上傳到國際病毒基因組資料共用平臺“流感資料共用全球倡議”(GISAID)。

世界衛生組織幾天前也報告說,已將BA.4和BA.5納入其病毒監測雷達,歸類為“關注”目標。根據實驗室研究,突變可能會使病毒更有能力逃避人們從疫苗或先前感染中獲得的免疫力。

德奧利韋拉說,南非的新冠確診病例數和住院率依然保持穩定。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病毒學家溫蒂·巴克利認為:“應該關注能夠避開疫苗的變異株,因為即使我們發現的病患嚴重程度相似,病例的增加仍會對生活產生巨大影響。” 【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