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俄羅斯央行行長納比烏琳娜說,雖然制裁帶來的衝擊最初主要體現在金融市場,但它們“現在開始越來越多地影響實體經濟”。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18日報導,俄羅斯央行行長週一警告說,西方制裁的後果才剛剛開始顯現。莫斯科市長亦警告說,僅在莫斯科就有20萬個就業崗位岌岌可危。

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他準備增加政府開支以刺激經濟。這表明俄羅斯仍在從能源出口中獲得收入,這為克里姆林宮製造了周旋空間,以減輕制裁帶來的打擊。

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宣佈了一項價值4000萬美元的計畫,以幫助被外企裁員的人找到臨時工作和新的工作。索比亞寧說,據他的辦公室估計,在這個擁有1300萬人口的城市,“大約20萬人面臨失業風險”。

俄羅斯央行行長納比烏琳娜在議會下院給出了影響更深遠的負面評估。她對議員們說,雖然制裁帶來的衝擊最初主要體現在金融市場,但它們“現在開始越來越多地影響實體經濟”。

她舉例說,俄羅斯製造的“幾乎所有產品”都依賴進口零部件。目前工廠可能仍有庫存,但由於西方新的出口限制,俄羅斯公司將被迫轉移供應鏈或開始製造自己的零部件。她說:“目前,問題也許還沒有那麼嚴重,但經濟可以依靠儲備生存的時期是有限的。”

在当天晚些时候与纳比乌琳娜和其他几位官员举行的视频会议上,普京承认俄罗斯经济的确面临一些问题,包括通胀。

據報導,普京在承認俄羅斯經濟面臨挑戰的同時,稱其對手的情況要糟糕得多。他週一對官員們說,因為對俄制裁,西方“通脹和失業加劇”,“歐洲人生活水準下降”。【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