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的競選YouTube頻道“Johnlee2022”昨日早上遭終止運作,Google發言人表示須遵守美國政府有關的制裁令。李家超回應指,對此感到失望,亦再批評美國所謂的制裁屬“無理、霸淩行為”,他嗤之以鼻。被問到當選後會否懲罰這些執行美國制裁令的公司,李家超回應指,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事都會依法處理。同屬美國公司的facebook所屬的Meta則稱,李家超可繼續使用facebook專頁,但不可使用存在支付行為的服務。

李家超的競選YouTube頻道“Johnlee2022”昨日起遭停用,相關YouTube網址顯示“這個帳戶違反了《Google服務條款》,因此而被終止”。李家超YouTube頻道宣佈參選、連日來與各界選委進行網上交流會等影片亦被移除,頁面顯示“影片無法提供”。

YouTube為Google旗下公司,Google發言人回復查詢時指,Google須遵從美國相關制裁法律,並根據其服務條款執行有關政策,經審視後,Google終止“Johnlee2022”YouTube頻道。

李家超:不影響競選工程
李家超形容,美國政府因為自己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做出的所謂制裁屬“無理、霸淩行為、刻意施壓”。任何國家的官員都應竭盡所能,維護國家安全,即使是美國亦會要求官員這樣做。他強調,美國的無理行為,只會令自己更堅信所做的事是正確,自己不會理會制裁,亦對此嗤之以鼻。他強調,事件不會影響自己的競選工程,因為仍有不同管道、方法接觸市民,講解施政理念,會繼續全力以赴,讓大家認識自己。

被問到當選後會否懲罰這些執行美國制裁的公司,李家超回應指,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事都會依法處理。他未有回應是否因競選團隊想在Youtube刊登廣告所以導致頻道遭停用。

李家超競選辦主任譚耀宗指,昨日早上收到Google通知已停止其YouTube帳戶,理由是有關帳戶違反出口及制裁政策,對此他感到遺憾,亦批評是毫無道理。他認為事件無阻團隊向社會傳播候選人訊息。

李家超今次參選,官方社交平臺除了YouTube頻道,還有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帳號,兩者分別有約一萬三千個贊好和一千三百人追蹤。facebook及Instagram所屬的Meta回復查詢時表示,李家超可以繼續使用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帳戶,但同時公司會採取措施,不會讓有關專頁和帳號使用存在任何支付行為的服務。Meta作為一家美國公司,其營運必須受美國法例約束,也可能因應不同情況而採取相應的合規措施。當識別到帳戶持有人被美國政府列入其國民及被阻禁者名單進行管控,公司即有法律責任對這些帳戶採取一定措施。

fb專頁不能存在支付服務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Google總部在美國,公司“無辦法不理會美國的指示”。李家超及同被制裁的特首林鄭月娥仍能使用facebook,可見不同互聯網公司在應對被美國制裁人士措拖上各有不同,全憑相關公司自行判斷,審視有無違反制裁法例。他舉例,公司會考慮是否仍為該人提供免費服務、會否禁止其進行支付、投放廣告等行為。他認為是次Google行動,決策權在於美國總部,與香港分部無關。李家超仍有很多網上途徑可以宣傳,如微訊、微博、嗶哩嗶哩、抖音等,但同時須考慮面向的觀眾群。

美國過去多次因應香港情況制裁中港官員,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前年八月與另外十名中港官員同被制裁。相關制裁禁止美國公司向制裁名單上的人提供服務等。【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