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將于本周後期公佈競選政綱。消息指,關乎未來房屋供應的土地及規劃政策將是重點之一,李家超將會提出共同推展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兩項大型發展計畫,認為兩者可各有“分工”,當中北部都會區會主力與深圳發展融合,成為創科中心;至於“明日大嶼”專案,則由於與港珠澳大橋僅相距十六公里,可打造為大灣區超級交通樞紐,成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據瞭解,“明日大嶼”項目與李家超早前提到的未來三大施政方向不謀而合,加上每呎造地成本僅四百多元,有效得到大面積平整土地,故李家超冀可將項目從現時的“願景”(Vision),轉化成實際落實的“實踐使命”(Mission)階段。

本港土地供應不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占地超過三百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理念,整合新界北的多幅用地作整全發展,同時她在任內亦提出明日大嶼填海計畫,於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爭取在二○二六年就展開工程。不過,隨著林鄭任期快將完結,外界關注她提出的土地政策會否延續至新一任政府。

兩項目具互補作用
正在積極撰寫政綱的李家超,早前已表明認同發展北部都會區,但對於明日大嶼,則未有公開表態。瞭解政綱草擬的消息人士指出,李家超屬意新一屆政府同時推展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相關團隊亦會重新檢視兩個發展計畫的規劃細節及定位。據瞭解,由於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位元處的區域不同,李家超認為可各自擔當不同“功能”,並各有“分工”,當中北部都會區鄰近深圳,可以打造為創科中心;至於明日大嶼填海計畫,則由於與港珠澳大橋僅相距十六公里,可打造為大灣區超級交通樞紐,成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此外,“明日大嶼”專案亦正好配合李家超早前提及的三大施政方向,他更冀將專案從現時的“願景”(Vision)階段,轉化成實際落實的“實踐使命”(Mission)階段。知情人士指出,以三跑填海工程作參考,填海平均每呎造地成本只需四百一十四元,並可得到大面積的平整土地,有利政府未來作城市規劃,一併解決舊區樓宇老化、人口密度過高和公共休憩空間不足等問題,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

他又表示,“明日大嶼”位置得天獨厚,不論到內地還是國外都方便高效,可吸引世界各地企業在港建立分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加上項目可提供大量有利位置,建設貨運碼頭,以及配合機場和港珠澳大橋打造海陸空超級交通樞紐,有助奠定香港發展穩固基石。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北部都會區在現有新發展區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土地資源,並在未來新鐵路沿線附近興建,可將新增居住以及就業人口較為平均分佈,亦避免所有人口聚集同區,提供更友善的居住環境。他認為,未來的新界北都會區,將會成為本港的創科中心,不但有助香港科技發展,培訓人才,更加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明日大嶼具戰略價值”
曾擔任物流發展局委員的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甯漢崇表示,本港土地供應緊張,政府應該與時間競爭,加快推展明日大嶼填海計畫,以擴大政府高品質土地儲備,認同明日大嶼應由“遠景”提升至“任務”,並打造為大灣區超級交通樞紐,成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他分析,若果明日大嶼能夠落實,明日大嶼位於香港西南面,正好處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佈局的縱向中軸,若計畫能夠落實,位置上有“戰略價值”,朝北面可透過連接路直上深圳及廣州等大灣區東部城市、西面則可透過港珠澳大橋直通澳門及珠海大灣區西部城市,東面則直通香港島,明日大嶼有條件成為整個大灣區的海陸空交通樞紐核心。【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