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8日以視頻方式出席中國—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啟用儀式並發表致辭。針對近期一些國家造謠抹黑、阻撓干預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商簽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定,謝鋒面向線上在場的太平洋島國政要、駐華使節以及中外媒體闡明嚴正立場。

謝鋒說,中所自主商簽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定,這是兩個主權國家的神聖權利,是正常的執法安全合作,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中所安全合作公開透明,不針對協力廠商,與所方同其他夥伴的合作以及地區現有機制並不衝突,符合所方和南太地區共同利益。這與某些國家拉小圈子,搞暗箱操作,拼湊軍事集團,刺激軍備競賽,加劇核擴散風險,挑動陣營對抗,導致地區局勢緊張有著本質不同和天壤之別。這些國家有什麼權利對中所指手畫腳?澳大利亞有什麼資格對近2000公里外的所羅門群島和萬里之遙的中國劃“紅線”?這不是侵犯他國主權,干涉別國內政,破壞國際規則,又是什麼?

謝鋒說,來說是非者,正是是非人。那些造謠污蔑、詆毀抹黑、脅迫恫嚇者,反而暴露了他們自己在21世紀的今天還戀戀不捨殖民迷思,明目張膽推行脅迫外交,還在挖空心思企圖控制太平洋島國,維護所謂的“勢力範圍”。太平洋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而不是誰家的“後院”或“領地”,應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臺,而不是地緣博弈的競技場。公道自在人心。誰在維護地區和平,推動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誰在謀求霸權,製造分裂,挑動對抗,太平洋島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眼睛是雪亮的。這些國家逆歷史潮流而動是自不量力,他們的企圖註定不會得逞。

謝鋒說,中方同太平洋島國的交流合作,以真實親誠為理念,以平等協商為基礎,以互利共贏為原則,以共同發展為目標,不僅促進了島國地區繁榮,增進了雙方人民福祉,而且也為不同發展階段、不同發展體量國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贏樹立了榜樣。行勝於言。中方與太平洋島國發展關係、開展合作,沒有私利,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霸淩脅迫,永遠是謀和平、促發展的建設性力量。【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