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法國媒體4日報導,如果歐盟最終決定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運,法國雖然不會經歷燃料短缺的問題,但已在高位的燃油價格或將繼續上漲。

據法國BFM電視臺、《世界報》等媒體報導,歐洲議會4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召開全體會議。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會上表示,歐盟委員會當天提交了第六輪對俄制裁提案,其中包括在六個月內逐漸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按照歐盟的規則,歐委會的提案需要得到27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前法國石油工業聯盟主席奧利維耶·甘托伊斯4日就此表示,如果給法國幾個月時間來重組供應鏈,即使禁運俄羅斯石油,法國國內也不會出現嚴重的供應困難問題,但燃油的價格可能會繼續上漲。

據法媒報導,俄羅斯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出口國,每天生產約1100萬桶原油,其中超過500萬桶用於出口,同時俄羅斯每天還出口150萬桶柴油。歐洲國家,尤其是柴油產量不足的法國,對於俄羅斯出口的柴油具有較高的依賴性。據法國石油工業聯盟發佈的資料,法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占其總進口量的10%至12%,從俄羅斯進口的柴油占其總進口量的20%至25%。但法國已經找到了可以替代俄羅斯的其他石油供應國,如中東國家、北美國家等。

甘托伊斯稱,如果歐盟決定禁運俄羅斯石油,俄羅斯石油就可能將會流向印度、非洲國家、南美洲國家等未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國家和地區,其他產油國的石油將會被釋放出來,歐盟可以以比較實惠的價格購買這些被釋放出來的庫存。但他同時表示,這只是一個理想化的設

專家表示,油價上漲的部分將被轉嫁給消費者,消費者需要為法國進口的非俄羅斯的石油額外支付溢價。而歐盟的禁運決定也可能使世界石油市場緊張,從而導致已在高位的油價繼續上漲。【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