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針對美國務院發表烏克蘭問題涉華聲明,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4日表示,中美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共同努力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烏危機儘早得到政治解決。“指責、抹黑解決不了問題。”

5月2日,美國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中國放大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聲音》,稱中方官員和媒體傳播放大俄方在烏問題上的“宣傳、陰謀論和虛假資訊”,使俄對烏無理戰爭合理化,表明中方對俄的支持。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就此答問時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公正客觀、無可非議。說到散佈虛假資訊,美方應認真反思。美官員及媒體先後散播所謂中方事先知情、默許縱容俄方、幫助俄規避制裁、予俄軍事支持等謠言,這些才是虛假資訊。

發言人指出,美方多年來發動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戰爭,造成33.5萬平民喪生,這不是虛假資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俄烏衝突,不希望看到局勢升級甚至失控,這也不是虛假資訊。

發言人稱,2021年11月,美國向《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締約國大會提交的工作檔承認美在烏克蘭有26處生物實驗室等合作設施。2022年3月,美國防部公佈的“事實檔”顯示美在烏有46個“合作設施”。這不是虛假資訊。美方應歡迎國際社會在聯合國、《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等框架下共同進行核查。

發言人最後表示,中美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共同努力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烏危機儘早得到政治解決;儘快實現停火止戰,加大對烏人道主義援助,保護平民不受傷害;加強協調,維護世界能源、糧食、供應鏈等安全。指責、抹黑解決不了問題。【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