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俄羅斯於2月24日宣佈,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截至目前,俄烏戰爭已經進行了70天。總體而言,俄羅斯軍隊仍佔據著戰場的主動權,也保持著優勢,但烏克蘭並沒有輕言放棄。俄羅斯軍隊在最近對多個地區展開猛烈攻擊,外界甚至認為普京將在5月9日的勝利日閱兵中,宣佈將軍事行動升級為戰爭。需要注意的是,俄烏談判的進程雖然非常艱難,但雙方仍保持一定接觸。在這種情況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俄羅斯開出4大條件。澤連斯基首先表示,烏克蘭軍隊不會投降,而會戰鬥到底,隨後列明瞭4個條件:第一,烏克蘭將堅決捍衛主權及領土完整,在這方面絕對不會退讓。第二,烏克蘭需要得到安全保障,隨後展開公投決定是否中立。第三,俄羅斯不能在烏克蘭的相關地區進行公投,克裡米亞事件不得重演。第四,俄羅斯軍隊必須撤離烏克蘭,實現停戰。

在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大力支持後,澤連斯基本人的信心也急速膨脹,甚至認為烏克蘭有可能戰勝俄羅斯。據烏克蘭方面透露,西方國家的大量軍事援助將在5月正式交付,而烏克蘭軍隊可以在6月對俄羅斯發起反攻。美國總統拜登督促國會,儘快通過330億美元的《財政補充法案》這筆款項將以不同的方式為烏克蘭提供支援。英國首相詹森也高度讚揚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勇氣。

以目前局勢而言,俄烏雙方都不會選擇讓步。在這種背景下,法國總統馬克龍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此次通話交流持續2小時,普京首先祝賀馬克龍獲得連任,隨後雙方就俄烏戰場的局勢進行溝通。普京也向馬克龍亮出明確態度,美國及歐洲各國必須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支援,同時他也指出,雖然烏克蘭並未拿出談判的誠意,但俄羅斯仍願意與烏克蘭進行談判。目前,馬里烏波爾的局勢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俄羅斯軍隊對亞速鋼鐵廠的圍殲戰仍在持續,但馬克龍表示,希望俄羅斯軍隊能夠確保民眾平安撤離。

除了戰場局勢外,馬克龍也十分關注國際糧食問題,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糧食出口大國,而這場愈演愈烈的衝突影響了兩國的春耕。在這種情況下,國際糧價將持續上漲,相關國際機構預計,2022年的饑荒人數將增加2億人。法國雖然是歐洲的產糧大國,但在化肥方面同樣依賴俄羅斯,因此剛連任不久的馬克龍希望能夠著手解決這些問題。普京卻指出了結症所在,俄烏局勢不斷升級的根本原因在於,美國及歐洲國家持續激化矛盾。眾所周知的是,俄烏危機的本質是俄羅斯與美國的較量,烏克蘭態度前後不一的根本原因正是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斷向其釋放錯誤信號。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美國不打算罷手,俄烏危機顯然無法得到解決。【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