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應韓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家副主席王岐山5月10日在首爾出席新任總統尹錫悅就職儀式並同其舉行會見。王岐山說,在當前世界變局和世紀疫情背景下,加強中韓合作對雙方、地區乃至全球的重要性都更加凸顯。尹錫悅則表示,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實現半島和平、穩定與繁榮,推動韓中關係“開啟新的時代”。觀察人士注意到,尹錫悅在競選總統期間反復強調的“重建韓美同盟”承諾,並沒有出現在他10日的就職演說中。而這篇就職演說最引人注目的內容是,尹錫悅提出用一個“大膽計畫”換取朝鮮停止核開發。英國《衛報》10日評論稱:“在尹錫悅的5年任期內,朝鮮半島核問題將是他的首要議程。”

10日宣誓 尹錫悅感謝王岐山出席
尹錫悅10日下午在首爾龍山總統府會見了王岐山。據韓聯社報導,尹錫悅在開場白中表示,很高興能與經驗豐富的王岐山副主席會面。他感謝王岐山出席就職典禮,並稱,這體現了中方對韓中關係的高度重視。尹錫悅請王岐山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衷心感謝和誠摯問候,表示建交30年來,韓中關係發展突飛猛進,疫情之下雙邊貿易創歷史新高。韓方政府願以建交30周年為契機,在相互尊重基礎上,不斷密切兩國高層戰略溝通和各層級交往。

王岐山向尹錫悅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還表示,中韓互為友好近鄰和重要合作夥伴,中方願同韓方共同努力,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與時俱進,不斷向更高水準邁進。王岐山還就雙邊關係發展提出五點建議。

韓國YTN電視臺10日報導稱,尹錫悅在競選總統期間一直強調“重建韓美同盟”,而中國希望韓國能在中美之間保持外交平衡。如果韓國新政府“漸進式加入四方安全對話(QUAD)”或追加部署“薩德”,不排除中國強力反對的可能。不過韓國學者多認為,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雙方經濟依存度高,短期內中韓關係“惡化的可能性不大”。報導稱,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對象,大部分韓國大企業在中國都有投資,韓國通過與中國的經濟合作獲得眾多實際利益,對華原材料依存度也居高不下。不僅如此,在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韓國需要中國發揮對朝影響力。

提出對朝“大膽計畫”
尹錫悅當天零時在設于首爾龍山總統府地下掩體的國家危機管理中心狀況室接收三軍統帥權,正式開啟總統任期。上午11時許,尹錫悅現身國會廣場出席就職典禮。他在演說中強調要將韓國打造成“全球數一數二的自由民主主義人權國家、負責任的領先國家”。據韓國《朝鮮日報》10日統計,尹錫悅當天就職演說提及“自由”多達35次。他列舉了新冠肺炎疫情、供應鏈重組、氣候變化、糧食和能源危機、低增長和高失業率、兩極分化和社會矛盾等各種問題,並指出這些問題“應靠政治來解決”。

談到對朝政策,尹錫悅稱,朝鮮核開發對朝鮮半島、亞洲和世界和平“造成威脅”,為了和平解決“朝鮮核問題”,他將“開啟對話之門”。如果“朝鮮中斷核開發並採取實質性無核化動作”,他已經準備好一份“與國際社會合作大幅提高朝鮮居民生活水準的大膽計畫”。他說,“朝鮮無核化”不僅能為朝鮮半島帶來持續和平,也能為亞洲和全世界和平繁榮作出極大貢獻。

尹錫悅的對朝政策論述立即引發不少關注。《韓國日報》10日稱,尹錫悅所謂為朝鮮棄核準備的“大膽計畫”,實質上是將無核化與經濟援助掛鉤,同時再次確認在對朝問題上的“相互主義”原則。即尹錫悅政府準備用各種基礎設施和投資、金融、產業、技術和經濟發展計畫,“誘導”朝鮮進行無核化。實際上,這可以看作李明博時期推出的所謂“改革開放3000”計畫的翻版,而此前李明博推進“改革開放3000”計畫時,韓朝關係曾經極度冷卻。

“尹錫悅在就職典禮上為何說‘朝鮮無核化’而不是朝鮮半島無核化?”韓國MBC電視臺分析稱,1992年生效的《朝鮮半島無核化宣言》,規定半島南北都要遵守無核化原則,但韓國保守陣營一直對此有異議,認為是朝鮮擁核,因此應使用“朝鮮無核化”的說法。報導稱,尹錫悅的說法能否對半島無核化問題的實質性解決產生影響還是未知數,但朝鮮“很有可能對此產生強烈的決絕感”。美聯社10日則引用韓國慶熙大學教授鄭振英的話說,韓國需要接受一個現實,“即它沒有能力強迫朝鮮無核化”。

新政府面臨挑戰
尹錫悅10日在首爾龍山總統府還分別會見了代表美國和日本來參加其就職典禮的美國副總統哈裡斯的丈夫埃姆霍夫和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華盛頓郵報》稱,近年來,儘管韓國的經濟和文化影響力不斷增長,但它在全球舞臺上一直是“被動參與者”,“保守派新總統尹錫悅正試圖改變這種狀況”。報導稱,尹錫悅“重建韓美同盟”的承諾受到華盛頓的歡迎,美國希望韓國變得更強大,成為一個“可靠的盟友”,但日本和韓國的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低點,拜登政府感到擔憂,因為美國正尋求與這兩個主要的亞洲盟友合作,“以對抗中國在供應鏈上的主導地位和朝鮮的核能力”。

《韓民族新聞》10日稱,為了在動盪不安的韓朝關係中尋找突破口,在更加激烈的美中競爭中生存下去,韓國迫切需要外交解決方案。韓國《中央日報》10日稱,尹錫悅面臨的情況並不樂觀。如何與在總共300個議席的韓國國會中擁有170多個議席的在野黨合作,就是一個難題。尹錫悅已走馬上任,但其政府總理和部長提名人選半數以上仍未獲國會批准。

據美國CNBC網站10日報導,尹錫悅不會有太久的“蜜月期”。前美國駐韓國大使史蒂文斯表示,尹錫悅希望看到韓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並打算應對來自朝鮮和經濟的挑戰,“但我認為,沒有人對這些挑戰能輕易解決抱有幻想”。【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