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據“上海發佈”微信公眾號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13日在發佈會上表示,“我們目前提出的目標是,在本月中旬實現社會面清零。”

吳清稱,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中向好,雖仍有一些小幅波動,但99%以上的陽性感染者在閉環管控中發現,在相關風險人群篩查中的感染者數量近三天共報告6例。在此,衷心感謝全體市民給予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資料圖:在昭化東路200弄門前臨時核酸檢測採樣點,曹家堰居委會工作人員正在為市民登記資訊。 殷立勤

“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有的老舊社區、城中村等重點區域仍存在一定疫情反彈風險,防控基礎還不穩固,需要持續推進清零攻堅行動。從目前疫情防控情況來看,還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吳清說。

“我們目前提出的目標是,在本月中旬實現社會面清零。”吳清表示,屆時將實施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我們將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逐步由應急處置狀態下的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向常態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風險地區分類管理轉變。

吳清指出,已經在制訂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總體方案,考慮在現有復工複產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復工複產,有序推動複市複學,儘快恢復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一方面,通過核酸篩查、轉運隔離、醫療救治、環境整治等,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另一方面,將根據疫情形勢變化,有序恢復交通出行;超市賣場、便利店、百貨商場有序恢復線下營業;理髮、洗染服務也將逐步通過線上預約、線下錯峰限流開放;優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務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級學生複學;醫療機構有序開放,進一步擴大安排限期手術和擇期手術(緊急手術一直是開放的);政務服務視窗有序開放,適當延長服務時間。

吳清稱,當前,上海市疫情防控正處於應急處置向常態化防控轉換的關鍵階段。此時此刻,更需要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希望大家遵守各項防疫規定,封控區做到足不出戶,管控區做到不出社區,也希望大家來做社區抗疫志願者,主動配合社區幹部一起做好核酸採樣組織,個人認真做好抗原自測,下樓取用物資時做好個人防護,保持適當距離,支持做好社區環境清潔消毒。按照上海市現有防疫措施,封控區7天無新增陽性感染者就可以降為管控區,再連續3天無新增陽性感染者就可以降為防範區,防範區進一步有序放開、流動。希望通過每個人的努力,促使居住社區早日降為防範區。

“總之,要實現社會面清零,儘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既需要所有工作人員全力以赴,也需要廣大市民朋友積極配合。讓我們攜手同心、眾志成城,合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早日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共同守護好我們的城市家園!”吳清說。【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