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築密度如蜂窩

【本報訊】房屋委員會日前公佈截至3 月底最新公屋輪候時間: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攀升至6.1年,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 年,兩項輪候時間都創下23 年新高! 住屋困局是香港最令人揪心、大家都同意必須儘快解決的問題。 李家超競選特首時表明,有關問題已蹉跎了二十多年,過往有很多大辯論,現在已到了執行的時候。 希望下一屆政府在他的領導下,坐言起行,攻堅克難,在住屋問題上取得突破,讓仍然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看到“上樓”的希望,讓安居樂業、安身立命不再是紙上空言。

去年12月,運輸及房屋局發表《長遠房屋策略2021 周年進度報告》,估算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住戶數目逾12 萬戶,當中逾9 萬戶居於“㓥房”,占超過七成,這些數字無疑是觸目驚心的。 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第五波疫情對經濟民生造成沉重打擊,有理由相信會有更多基層市民被迫“降檔”入住“㓥房”,過著不舒適、不體面的生活。 如何説明他們解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是從政者不能回避的課題。

自回歸以來,針對公屋供應短缺的問題,歷屆政府都曾提出過針對性政策和措施,但執行時遇到不少阻礙,例如首任特首董建華的“八萬五建屋計畫”便因亞洲金融風暴而放棄; 近年行政、立法關係緊張,議會拉布亂象頻生,無休止的內耗導致許多有利民生的政策無法推行,也加劇了住屋困局。 幸而隨著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順利實施,反中亂港者出局,政治民粹主義消退,行政立法均能夠以香港整體發展和市民切身利益為依歸,這為特區政府解決房屋問題創造了積極條件。

事實上,無論是中央政府,還是香港市民,都一再向特區政府“出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去年7 月明言,期望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得到極大改善,告別㓥房、“籠屋”; 而李家超早前落區接觸市民時,市民向他反映最多的問題就是“住屋貴”、“上樓難”。 可以說,解決住屋問題就是最大的民意,也是特區政府必須完成的必答題。

李家超競選時提出四大綱領,其中就有“土地房屋提速提效提量”,包括提出“公屋提前上樓計畫”,容許市民選擇提早入住已建成一至兩幢、但未有充分配套的屋邨,爭取縮短公屋輪候時間一年; 提出加強統籌,成立“公營房屋專案行動工作組”,審視及研究公屋提前上樓計畫,亦會設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審視生地變熟地的流程; 發展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以及適當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增加土地供應等等。 這證明他高度重視土地房屋問題,也有自己的思考和解題思路。

李家超在特首選舉中以1416 票高票當選,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甯所言,這是市民意願的集中體現,寄託了社會大眾對他的期盼。 未來5年,希望李家超和問責團隊展現魄力,雷厲風行地將競選政綱轉化為具體政策,以結果為目標,切切實實讓基層市民看到“上樓”的希望。【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