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和內地“通關”的消息未有新進展,但5月10日卻傳出一個令人振奮的重磅消息!據瞭解,深圳羅湖口岸將啟動重建規劃,配合香港東鐵線北延,與香港北部都會區新鐵路專案接軌。

近日,深圳市政府口岸辦發佈羅湖口岸重建規劃和總體佈局研究招標公告,當中提到預留與香港東鐵線接軌條件,加快推動深港雙城交通“通勤化”。

按照計畫,深圳方面有意將羅湖打造成融合立體交通、城市、科教、產業、生活於一體的樞紐門戶,聚焦跨境消費、金融科技、科技合作等領域,而把香港東鐵線引進深圳,是計畫之一。

這消息之所以令人振奮,是因為香港東鐵線本月15日起將連接港島,換言之,從深圳乘搭東鐵就可以直達港島,中途不用轉車。而在目前,因疫情而停運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則只能直達九龍,未能橫跨過海直達香港最核心的港島區。

中央政府近年強調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接通鐵路是其中的重點。
今年1月,羅湖深圳火車站接入贛深高鐵,正式進入高鐵時代,臨近的羅湖口岸成為繼福田高鐵站後第二個連接高鐵的深港口岸。

東鐵線本月15日起連接港島
香港東鐵線有百年歷史,是香港歷史最攸久的鐵路,也是早年唯一鐵路,從九龍市區直通新界最北的羅湖。疫情前,羅湖口岸是深港間客流量最大的陸路口岸。

東鐵線現在只行走新界和九龍市區,但經過多年興建,本月15日起,將由現在的紅磡總站跨海延伸至港島中部的灣仔和金鐘,把新界和港島連接起來,估計數以百萬計居民出行會更方便。延伸段將穿越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

目前,從紅磡乘搭東鐵線到羅湖香港段,大概需要1個多小時。東鐵線在香港境內向南延伸至港島後,一旦向北延至深圳羅湖,將有利於兩地居民往來,比如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可以搭乘東鐵到港島上班,內地居民亦可以直接到港島消費和生活。

根據東鐵線過海段資料所示,整條東鐵線長度達至約46公里,車站數目增至16個,沿途連接5個鐵路線,包括:觀塘線、荃灣線、屯馬線、南港島線以及港島線。

香港何時能與內地“通關”?

對於“通關”的問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5月10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問到與內地免隔離檢疫“通關”的條件和障礙。

林鄭月娥回應,去年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商討“通關”,當時內地方面的要求之一,是香港要維持一段時間內,沒有本地新冠感染個案。如果現時要再推動與內地“通關”,首要工作是與內地再確認,有關要求是否仍是“通關”的前提。

根據香港官方10日公佈的最新數字,單日新增273宗新冠確診個案。而近期香港新增個案維持在每日200至300宗,5月9日達到3個月以來新低的233宗。

當選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的李家超曾多次表明,若當選,會首先處理“通關”事宜,第一時間與內地商討有何“通關”條件。

李家超坦言,與內地“通關”會有很多挑戰,例如香港每日仍有數百宗個案,而內地也有個案需要控制,因此需要在某些環節做好條件,以滿足“通關”需要,包括提升新冠疫苗接種率。

李家超強調,目標是將一切“通關”障礙掃除,從而爭取有利條件“通關”。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通關”只是第一步,迎接港人的將是更廣闊的前景,以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