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特別提款權(SDR)定期審查結束,這是人民幣加入SDR後首次審查。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升幅1.36個百分點),調整後人民幣權重仍保持第三位。同時,現有SDR籃子貨幣構成維持不變,即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構成。

除人民幣權重提升外,美元權重也由41.73%上調至43.38%。歐元、日元和英鎊權重分別由30.93%、8.33%和8.09%下調至29.31%、7.59%和7.44%。

新的SDR貨幣籃子在今年81日正式生效,並於2027年開展下一次SDR定值審查。
央行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不會動搖,將始終堅持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提升投資中國市場的便利性,為境外投資者和國際機構投資中國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什麼是SDR
SDR是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縮寫,其含義是兌換“可自由使用”貨幣的權利。

SDR是1969年在佈雷頓森林固定匯率制度的背景下,由IMF創造的一種用於補充成員國官方儲備的國際儲備資產。它與黃金、外匯等其他儲備資產一起構成國際儲備。1973年,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以及主要貨幣轉向浮動匯率制度,減少了對SDR作為全球儲備資產的依賴。儘管如此,SDR分配仍可以在提供流動性和補充成員國的官方儲備方面發揮作用。

SDR也被IMF和一些國際機構作為記帳單位。最初SDR的價值被確定為1 SDR等於0. 888671克黃金,這也是當時佈雷頓森林體系下1美元的黃金含量。

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後,主要工業國家都改為採用浮動匯率制。黃金不再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發揮實際上的“本位”作用。1974年,IMF決定以一籃子貨幣來定義SDR的價值,即以美元表示的SDR的價值是將各籃子貨幣對美元的匯率乘以其權重進行加總。

目前,SDR籃子貨幣由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元和英鎊等五種貨幣構成。
不過,最初一籃子貨幣的構成並非如此。IMF最初選擇了16個在世界貿易中所占份額超過1%的成員國的貨幣組成貨幣籃子。因各種因素影響,逐漸演變成四種,即美元、英鎊、日元、歐元。此後,隨著中國貿易規模的不斷擴張以及人民幣可自由使用程度的提高,人民幣於2016年被正式納入SDR貨幣籃子。

人民幣入籃始末
值得關注的是,SDR籃子每五年或必要時更早審查一次,以確保籃子反映貨幣在世界貿易和金融體系中的相對重要性。審查內容非常廣泛,包括SDR籃子貨幣的數量、SDR貨幣籃子的構成、各貨幣所占權重,以及用於決定SDR利率的金融工具及決定SDR匯率的市場匯率等。

能否成為SDR籃子貨幣必須滿足兩個標準:出口標準和可自由使用的標準。如果一種貨幣的發行人是IMF成員或包括IMF成員的貨幣聯盟,並且也是世界前五名出口國之一,則該貨幣符合出口標準。一種被IMF確定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它必須被廣泛用於支付國際交易,並在主要交易市場廣泛交易。可自由使用的貨幣可用于基金金融交易。

人民幣入籃時間要追溯到2010年,彼時SDR 審查時中國已滿足出口標準。2015年正值新一輪SDR審查期,由於人民幣仍然是SDR籃子貨幣外唯一符合出口標準的貨幣,因此審查的重點仍是評估人民幣是否符合“可自由使用”標準。

2011年,IMF首位中國籍副總裁朱民就任之際,中國正在推動人民幣加入SDR.作為人民幣入籃的積極參與者,朱民在一次訪談中提到,“之前IMF對人民幣只是一般性的審議,中國政府正式提交檔之後,IMF高度重視,調動了大量資源,把單純的財務過程變成政策、戰略、金融、市場、研究、統計等部門綜合評估。”

經過漫長的時間,在2015年11月結束的審查中,IMF董事會決定人民幣符合納入SDR籃子的標準,占比10.92%。人民幣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新增的SDR籃子貨幣,入籃時權重為位居第三。由於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增加SDR籃子貨幣,為給SDR使用者預留充裕時間做好會計和交易的準備工作,新的SDR籃子生效時間被定為2016年10月1日,新的SDR匯率計算方法在2016年9月30日開始執行。

人民幣納入SDR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里程碑,是對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和金融業改革開放成果的肯定,有助於增強SDR的代表性、穩定性和吸引力,也有利於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向前推進。彼時,央行表示,“中方將以人民幣入籃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金融開放,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積極貢獻。”

2022年5月11日,IMF執董會完成了五年一次的SDR定值審查。這是2016年人民幣成為SDR籃子貨幣以來的首次審查。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升幅1.36個百分點),調整後人民幣權重仍保持第三位。

中銀國際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人民幣在SDR中的權重提高,主要反映了過去這些年中國出口市場份額、人民幣外匯儲備占比和外匯交易占比的提高。

光大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表示,“人民幣SDR權重提升,意味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外匯儲備、全球外匯交易、投融資中的使用更加廣泛,人民幣更加受歡迎,人民幣在國際支付結算、儲備與投融資方面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在逐步加快;同時,人民幣SDR權重提升,反映國際對人民幣市場化改革與我國金融改革開放成就的高度認可。”

央行表示,下一階段將和各金融管理部門一道,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動中國金融市場改革開放,進一步簡化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投資的程式,豐富可投資的資產種類,完善資料披露,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延長銀行間外匯市場的交易時間,不斷提升投資中國市場的便利性,為境外投資者和國際機構投資中國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SDR如何使用?
SDR既不是貨幣,也不是對基金組織的債權,而是對基金組織成員國可自由使用貨幣的潛在求償權。特SDR可以與這些貨幣進行兌換。據瞭解,SDR主要用於IMF成員國與IMF以及國際金融組織等官方機構之間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換取可自由使用貨幣、使用SDR向IMF還款、支付利息或繳納份額增資等。

作為儲備資產的SDR主要是通過IMF分配這種形式而創造出來的,IMF按成員國份額對所有成員國分配SDR,以補充成員國的儲備資產。SDR的分配可分為普遍分配和特殊分配。所謂普遍分配就是根據各成員國在IMF中的份額按比例向所有成員國的分配,特殊分配則被用於解決個別成員國因為後加入IMF而沒有參加以前的SDR分配等問題。

普遍 SDR 分配的直接好處,實際上是根據基金組織協定條款分配的目的,是補充現有儲備資產,以幫助滿足長期的全球需求。這增加了緩衝並增強了國際經濟的彈性。通過幫助穩定脆弱國家,SDR分配有助於降低經濟和社會脆弱性的風險,最大限度地減少溢出效應,並增強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SDR的總體分配必須與滿足補充現有儲備資產的長期全球需求的目標相一致。它還必須得到IMF成員的廣泛支援(分配需要獲得特別提款權部成員總投票權的 85% 的理事會批准)。一旦達成一致,分配將按照成員國在基金組織的份額比例分配給成員國。

該基金共分配了 6607 億SDR(折合約 9357 億美元),包括四次一般分配和一次特別分配。IMF曾於1970-1972年、1978-1981年進行過兩次SDR普通分配;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為更好應對危機,IMF於2009年分配了1826億SDR。

2021 年 8 月 2 日,IMF理事會批准了相當於 6500 億美元(約 4560 億SDR)的SDR的一般性分配,以增加全球流動性。這是基金組織歷史上最大的SDR分配(2021 年 8 月 23 日生效),解決了全球對儲備的長期需求,有助於建立信心,增強全球經濟的韌性和穩定性,並支持流動性受限的國家應對COVID-19 大流行的影響。

除此之外,SDR也被IMF和一些國際機構作為記帳單位。使用SDR作為記帳單位的優勢在於,SDR貨幣籃子比單一貨幣更為穩定,因此可以減輕匯率波動的影響,以SDR作為報告貨幣可使資產價值等統計資料更為客觀。此外,SDR還可作為一種支付手段。各國向IMF繳納份額、向IMF還款以及IMF向成員國支付利息均可以使用SDR支付。需要注意的是,SDR僅在官方部門使用,不能由私人實體或個人持有。【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