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針對七國集團外長會14日發表公報多處談及涉華議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表示,中方在涉港、涉疆、台灣、涉海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已向七國集團主席國表明堅決反對。中方敦促七國集團尊重中國主權,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衊抹黑中國和干涉中國內政。

趙立堅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七國集團外長會這份所謂公報長篇大論,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和客觀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污衊抹黑中國,並再次借俄烏衝突等對中方施壓,言辭荒謬,不值一駁。”趙立堅説。

趙立堅説,中方敦促七國集團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停止以任何形式污衊抹黑中國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以“家法幫規”霸淩他國。

趙立堅説,中方敦促七國集團真正著眼世界和平與發展,停止搞雙重甚至多重標準,停止動輒派軍機艦船到別人家門口耀武揚威,停止動輒到別國搞“顏色革命”,停止動輒非法制裁他國或搞長臂管轄,停止編造、散佈關於中國的謊言和謠言。

他説,中方敦促七國集團承擔自身責任,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聚焦全球治理,加強同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合作,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和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揮積極作用,而不是抱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大搞“小圈子”集團政治,人為製造對立和分裂,唯恐天下不亂。【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