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古法釀酒作坊

【本報訊】隨著白酒新國標將於6月1日正式實施,調香白酒將從白酒分類中剔除。近日有媒體報導稱,低端白酒品牌將受衝擊,牛欄山二鍋頭也要被白酒除名。真實情況是什麼?

調香白酒從白酒分類中剔除
2021年5月,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白酒工業術語》《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兩項國家標準,被視為白酒“新國標”,並將於2022年6月1日正式實施。

新標準明確了“白酒”的定義,即“以糧穀為主要原料,以大麯、小曲、麩曲、酶製劑及酵母等為糖化發酵劑,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勾調而成的蒸餾酒。”

而調香白酒則定義為:“以固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具有白酒風格的配製酒。”新標準出臺後,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將明確不得使用非穀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劑。換句話說,符合“白酒”定義的,此後只有純糧酒。這也意味著,使用食品添加劑的調香白酒被從白酒分類中剔除。

“實際上,新標準中白酒的概念更狹窄了,也更符合廣大消費者心目中白酒的真正概念。”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認為,新國標明確了此前白酒概念中的模糊地帶,對於規範企業生產,特別是釀造技術標準、原糧採購等,以及產品標識和企業宣傳,都具有積極意義。

“在限制完善白酒品類的同時,也有利於白酒的規範化宣傳,並打擊‘勾兌門’、‘酒精門’,進而促進白酒行業品質提升、推動行業集約發展。”

牛欄山二鍋頭不再是白酒?
目前市面上符合調香白酒(白酒風格的配製酒)定義的,包括牛欄山陳釀白酒、劍南春綿竹大麯、瀘州老窖老窖世家·精品、老村長香滿堂等多個知名品牌旗下系列產品。以致有媒體報導稱,“牛欄山白瓶二鍋頭”將不再屬於白酒範圍。

對此,记者多次致電牛欄山市場部,均未得到回應。但業內人士指出,牛欄山二鍋頭將被白酒“除名”,屬於對產品的誤解。

“實際上,牛欄山的陳釀系列並不屬於二鍋頭,牛欄山本身也對陳釀白酒和二鍋頭作出明確區分。”他認為,牛欄山二鍋頭比較出名,因此電商平臺上常有商家把陳釀白酒寫成二鍋頭以增加銷量。

牛欄山500毫升陳釀白酒配料表。

俗稱“白牛二”的牛欄山500毫升陳釀白酒,其包裝上未有“二鍋頭”標注,配料表則明確注明含有食用香料。而明確標注“二鍋頭”字樣的500毫升大二鍋頭(俗稱“綠牛二”),其配料表包括水、高粱、大麥、小麥、豌豆,屬於清香型白酒。

牛欄山二鍋頭配料表。

“陳釀系列只是牛欄山白酒系列的一個分支,占比不是很高。”該業內人士認為,白酒新國標的出臺,對牛欄山二鍋頭系列的影響不大。

配製酒何去何從?
白酒新國標在重新界定白酒的同時,又會對行業帶來哪些影響?在白酒准入門檻提高的同時,主打配製酒的低端品牌又該何去何從?

“對於高端白酒來說,新國標最大的價值在於消費引導層面。”蔡學飛認為,新國標肯定了高端白酒的釀造工藝,為高標準賦予高附加值,將進一步加快整個中國酒類產品結構升級,推動整個中國酒業品質化消費的發展。

而主打配製酒的低端品牌則將受到一定衝擊。“新國標明確了白酒就是糧食酒的既有概念,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非口糧的經濟作物釀酒,等於是變相增加了低端酒的糧食採購與生產工藝的成本,可能會給低端酒的運營帶來困難。”

同時,蔡學飛表示,配製酒在洋酒、國酒健康化,利口化方面還有很多優勢。“它的主體是基礎酒,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新國標的變動對調香酒的銷量影響不大。”有業內人士認為,“這類酒主打的就是價格低、味道好、大品牌,對於既有受眾來說,其消費初衷不會改變。”

此外,被“踢出”白酒行列的調香酒,也即將擁有自己的團體標準。

據中國酒業協會網站消息,該協會已於今年4月為《調香白酒》團體標準公開徵求意見,以填補調香白酒產品標準的缺失,促進飲料酒標準體系完善,提升產品品質,推動飲料酒行業健康發展。【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