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14日報導,針對中國航母遼寧艦近日連續展開訓練,軍事分析人士說,遼寧艦通過高頻的戰機起降行動表現出成熟的戰備狀態。

報導轉引日本防衛省的說法稱,上周在沖繩島以南、臺灣以東舉行演習期間,遼寧艦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6天內進行了“百餘次起降”,日本艦船和飛機監視了演習情況。這是關於中國航母艦載機出動架次能力的首次報告。

報導稱,雖然遼寧艦可搭載24架殲-15戰鬥機,但目前尚不清楚此次艦上有多少架殲-15和多少架直升機,也不清楚每天有多少架戰機參與起降訓練。不過,軍事專家說,總出動架次似乎“足夠多”。

報導稱,“出動架次率”,即每架戰機每天起降的次數,是衡量航母能力的重要指標。美國“尼米茲”級航母的彈射起飛系統比遼寧艦的滑躍起飛效率更高,預計每架固定翼飛機每天可出動兩到三次。

報導稱,上海軍事觀察人士倪樂雄說,出動架次率越高,航母的戰機行動效率就越高。6天內出動架次過百說明作戰能力已經相當成熟而且準備就緒。【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