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針對桃園市長提名風波,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3日偕同提名人選張善政召開記者會。朱強調,提名張已讓民進黨陣腳大亂,非常緊張,所以會持續溝54通,希望團結力拚勝選。朱立倫此舉等於定調,桃園這局他決定和張善政撐過陣痛期,戴著頭盔往前沖,希望能壓過負面效應。只是最終桃園這局的勝敗,不論九合一選舉結果如何,都將決定朱的主席位子去留。

對於有地方人士建議退回徵召,是否考慮改用協調方式初選?朱立倫說,“他從來沒聽過這說法,每次地方上都是聽到大家說趕緊團結一致,國民黨一起努力。這幾天他都在桃園,有些偏綠朋友都直接說,國民黨提名張善政後,全家已決定都要投給張,包括綠營前議員都這樣說。”

由此可見朱立倫決定和張善政往前沖的底氣在於,他認為張善政這個人選足夠強大到能團結桃園各方勢力,即便目前正處於陣痛期,但朱似乎深信最終選舉結果會還他公道。

從朱立倫此次處理桃園市長提名人選的方式來看,他正極力想擺脫自己是弱勢主席的局面,由於去年主席補選,他因得票未過半僅險勝,上任後又面臨四大公投案、台中“立委”補選和罷免親綠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失利等狀況,讓其主席威信可說跌入穀底。

朱立倫試圖透過此次縣市長提名的過程中,重拾其主導大局的能力,由於之前臺南市長提名人選和金門縣長的提名都順利協調成功,更讓朱有自信能平定他曾擔任過8年縣長的桃園亂局。

只是朱立倫目前的底氣是否成立,可能需要打上個問號,尤其張善政這人選是否強大到能讓桃園藍軍最終自動歸隊,也都還是未知數,但從上周確定徵召張後至今,似乎看不出來綠營有亂了陣腳的跡象,反而是在等著看國民黨會不會分裂,可坐收漁翁之利。桃園地方和藍營內部大反彈則為事實,朱立倫如何幫助張善政彌平這些爭議,而非迷信桃園藍軍不管如何都會含淚投票,將是決定朱選後去留的關鍵。【編輯:婕娉】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