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女人都想擁有無斑冰雪肌,目前市場上出現了各種祛斑手段,包括鐳射祛斑、果酸煥膚、淡斑面膜等。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陳楚敏醫師建議,祛斑先從認識色斑開始。

斑有多種,你知道嗎?
色斑是指色素沉著性斑。色斑形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跟遺傳、紫外線、激素變化、藥物、化妝品使用、某些疾病等相關。

“色斑”是一個泛稱,比較常見的有雀斑、黃褐斑、褐青色痣、太田痣、咖啡斑等。

【雀斑】多為遺傳性的色斑,一般分佈在鼻子和兩頰,斑呈淺褐色或者暗褐色,主要形狀為圓形、卵圓形或者呈不規則的形狀散佈在臉部。

【黃褐斑】多與身體的內分泌有關,尤其是和女性的雌激素水準有關,因此月經不調、服用避孕藥、肝功能受損等都會造成黃褐班的出現,而紫外線和精神壓力也會加重黃褐斑的顏色。

【褐青色痣】是顴部對稱分佈的黑灰色斑點狀色素沉著,好發於顴部、顳部,多對稱分佈,無自覺症狀。

【太田痣】稱眼上齶部褐青色痣,多發生於一側面部,呈褐色、青灰至青藍色的斑片或斑點。

【咖啡斑】為界限清楚的色素沉著斑,損害為散在分佈,形狀、數目不一的淡褐色斑。

防治色斑,防曬第一
該如何防治色斑?陳楚敏醫師建議,到正規醫院皮膚科面診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至關重要。

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色斑的預防和治療至關重要。具體包括幾方面:

①做好光防護:塗抹廣譜防曬劑,做好打傘、帶帽、穿長袖衣等物理防曬措施。

②保持規律生活方式:合理膳食,調整作息,堅持運動,保證充足的睡眠。

③保持樂觀的情緒。心情舒暢,肝氣條達,氣色才會好。

④合理用藥。

治療色斑方法多
治療色斑,鐳射療法見效快、療效佳。如臨床上常見的短脈衝二氧化碳鐳射、510nm脈衝染料鐳射、Q開關Nd:YAG鐳射和Q開關紅寶石鐳射等具有破壞真皮上部的黑素顆粒作用,用於治療色素沉著性皮膚病。當然,鐳射療法有其適應症和禁忌症,對於孕婦、瘢痕體質、患有對光敏感疾病等特殊人群不宜使用,臨床需聽從醫生的意見。

用藥方面,臨床醫師會根據患者情況酌情選用適合的方法,如系統應用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谷胱甘肽)、氨甲環酸、甘草酸苷等或外用氫醌、熊果苷、果酸等藥物。

中醫中藥祛除色斑,多採用疏肝理氣、健脾補腎、活血化瘀類藥物,臨床需要辨證論治。以黃褐斑為例,肝鬱氣滯證治療上應疏肝解鬱、調理氣血,方用逍遙散、柴胡疏肝散加減;氣滯血瘀證應疏肝理氣、化瘀通絡,方選桃紅四物東加減;脾虛濕蘊證治宜健脾益氣、祛濕消斑,方選參苓白術散加減等。外用療法上,中藥可予用七白散或積雪草、白芷、薏苡仁等中藥磨粉製成膏霜劑外用或敷面。【編輯:莫兮】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