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華為“鴻蒙之父”、鴻蒙作業系統負責人王成录離職,下一站已定,為深圳開鴻數位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深開鴻),也是一家專注開源鴻蒙物聯網作業系統的企業,華為旗下深圳哈勃科技投資合夥企業持股20%,其他重要股東還包括深圳國資、北京中軟國際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等。

5月24日,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最新從華為方面獲得證實,華為鴻蒙作業系統負責人王成录已離職華為,目前,王成录的微博帳號官方認證已取消。

對於離職,王成录還發佈了一條朋友圈,並附上了自己工卡的照片並配文“為了忘卻的紀念”。

王成录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獲得工學博士學位,為華為技術元老,在華為工作22年,歷任核心網產品線總裁、中央軟體院總裁、消費者BG軟體部總裁等職務,主導鴻蒙系統開發,是鴻蒙系統名副其實的掌舵人,也被稱為“鴻蒙之父”。

在中央軟體院工作期間,王成录曾負責開發了華為軟體基礎設施1.0,包括作業系統、資料庫和程式設計框架等專案,當時,他已萌生要做鴻蒙的想法。

2016年底,王成录首次在消費者業務務虛會上分享了鴻蒙,2017年5月,鴻蒙內核1.0完成技術驗證。2018年3月,王成录在北京向任正非彙報後不久,鴻蒙正式通過了華為消費者業務的立項。

2021年,王成录作為華為鴻蒙負責人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鴻蒙不是做一個安卓或iOS的替代品。鴻蒙,是面向萬物互聯時代的作業系統。王成录坦言,除了必須透徹理解作業系統的所有技術之外,還需要吸引國內外的產業鏈夥伴一同參與建設生態鏈。

今年4月28日,華為常務董事、終端業務CEO餘承東介紹,搭載華為HarmonyOS的華為設備已達到2.4億部,華為終端全球月活使用者數7.3億,生態設備發貨量1.5億部,生態合作夥伴超過2000家。

5月24日,A股鴻蒙概念股集體泛綠,26只個股全面下跌,其中23只個股下跌超過3%。

跌幅最大的前5個股為,誠邁科技報42.24元,跌7.1%,數字認證報22.83元,跌7.04%,九聯科技報7.69元,跌7.01%,北信源報4.06元,跌6.88%,萬興科技報28.37元,跌6.86%。

下一站深開鴻 華為哈勃投資持股20%
對於離職,有消息稱,王成录並非離職,而是基於華為的45歲退休政策,選擇了退休,接下來將入職深開鴻。

另有華為內部人士表示,這是一次正常的調整。

不過,王成录離職並不突然,在去年華為開發者大會上,王成录的職位已經調整為華為AI與智慧全場景業務部總裁,而華為消費者業務軟體部總裁則由龔體接任。

根據去年開發者大會公佈的資料,目前華為在鴻蒙生態建設上投入超過500億元,開發者數量超過510萬人,軟體應用全球累計分發量超過3億,覆蓋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

企查查APP顯示,深圳開鴻數位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國資旗下深圳市資本運營集團有限公司、北京中軟國際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等合資成立的專注於物聯網作業系統的高科技公司,註冊時間2021年8月26日,註冊資金5億元,註冊地位於深圳福田區。

深開鴻官網顯示,公司基於OpenHarmony(開源鴻蒙)聚焦智慧物聯網作業系統(KaihongOS),立足泛行業及泛消費領域,專注於商業發行版本、行業發行版本的智慧物聯網作業系統及配套軟硬體多場景智慧化服務。

穿透深開鴻股權結構,華為旗下持股99%的投資基金深圳哈勃科技投資合夥企業持有深開鴻20%股權。

企查查顯示,深開鴻的最終受益人股東中,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受益19.61%,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受益0.24%,任正非受益0.15%。

有行業觀察家評論此事稱,華為已經把鴻蒙的核心層捐給了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要讓其他企業也用上鴻蒙作業系統,還要在鴻蒙作業系統上疊加交互能力,深開鴻就是為更多的企業提供鴻蒙二次開發能力,這項工作由王成录來主導,在技術上令人放心,加上他是鴻蒙作業系統的主導者,也有號召力。這對行業來說,也是好事,有眾多的中小企業需要這樣的服務。【編輯:王京】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